取 消
返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引资强磁力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0年7月29日 723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企业困难凸显,急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就此,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近日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能否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受到全球注目,营商环境的提升会吸引更多外资,成为引资竞争新优势。

  “当前更重要的是营商环境的改善,因为未来城市和地区的竞争将是营商环境的比拼。”魏建国认为其原因有三:

  其一,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未来经贸摩擦会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否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将会与疫情防控一样受到全球的注目,营商环境的提升会吸引更多外资,而稳外资将是疫情后很重要的任务。

  其二,新冠疫情后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核心焦点是如何将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加强改革动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建设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国在供给侧改革下提高经济效率,要避免过去重复化的产业结构,促进市场主体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企业家创新。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其三,中国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46位上升到第31位,在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登记财产等方面好于美国,但在开办企业、获得贷款、纳税、办理破产保护方面与美国有较大差距。魏建国建议,各地在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时,需要针对不足之处进行提升。

  魏建国认为,疫情之后,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需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当务之急。今年是《外商投资法》实施第一年,打造以法治为核心的市场经济,必须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利,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简政放权。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目前各方往往强调市场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政府的作用。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政府要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地创业,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二是要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树立包容、普惠、创新的监管理念。魏建国认为,当前我们要由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转变为提供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降低制度的交易成本、有效提供法治保障和精准的政策体系来吸引外资。疫情后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经济转换的关键时期,大力培育新动能需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三是打造营商环境是长期的系统性过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后营商环境越好的城市和地区吸引外资也会更好,经济发展也会更好,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建设环境更优、机会更公平的营商环境,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在魏建国看到,随着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陆续出台,未来中国城市将会在新一轮世界城市竞争中,体现出最佳营商环境的竞争优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