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进阶“来袭”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 705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升级方案来了!

  7月23日,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召开《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会。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进阶版”,行动方案将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争取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构建由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综合保税区、若干开放园区组成的“1+3+N”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再造制度创新高地

  行动方案再次体现出北京进一步打造制度创新高地的决心与实力。这在行动方案第一部分就以“自贸试验区+”为基础升级北京服务业开放水平上的表述中即可管窥。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钢在政策解读会上表示,所谓“自贸试验区+”,是指在自贸试验区实行的服务业领域开放政策,凡符合北京发展定位的,北京市均可按程序报批后再进一步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中进行试点。

  “国家支持北京市复制推广各自贸试验区成熟试点经验。”据张钢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开放模式创新,在产业开放的基础上探索园区式开放,实施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并行突破。

  “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推动‘云团式’产业链集群开放,优化产业开放生态,吸引国际优质资源聚集,吸引产业关联项目落地运营,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先行突破并以点带面促进全市产业开放。”张钢说,未来,北京将在投资、贸易、监管等方面加大制度创新探索力度,提升资金、土地、人才、数据等要素供给效率,争取让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产业链供地等一批创新举措在京实施。

  事实上,作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内地与香港、澳门服务贸易自由化一起共同构成了我国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格局,此前已经取得重大成绩。

  试点以来,首轮方案确定的226项试点任务全面实施,新一轮试点方案确定的177项任务现已完成94%。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试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投资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形成了120余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改革做法,向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不同范围推广了六批创新经验,探索出一条与自贸试验区相互补充的产业开放路径,有效促进了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为制定新开放行动方案提供了实践支撑。

  构建开放新格局

  据悉,以“4×4”为架构的新开放行动方案突出“新高地、新引擎、新平台、新机制”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别列有4项任务。这16项重点任务将由37个市级部门及功能区、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推进。

  据介绍,金融服务、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四个领域的对外开放将迎来升级,有关部门也将推出更多的开放改革举措。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突出北京特色优势产业。

  目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大兴机场自贸片区,共同构成北京市对外开放的三张“金名片”。因此,行动方案第三部分的着力点放在北京对外开放的四大平台即服贸会、双机场、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上。

  张钢表示,北京将努力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做强双枢纽机场开放平台,提升国际航线承载能力;建设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中关村论坛;打造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宣传展示平台金融街论坛。

  此外,行动方案还以知识产权、贸易便利化、投资促进、人才服务四方面为抓手聚焦新机制建设。其中,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北京将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保护格局,推动本市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加强知识产权专项执法保护等;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将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构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服务体系等。

  为畅通投资“双行道”,在对外投资方面,北京将推动本市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推出“京企走出去”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在利用外资方面,重点推行准入、促进、管理、保护多位一体的外资服务机制。打造面向全球、兼顾国别特色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