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疫情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中国贸易报·2020年7月23日 2105

  在近日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小企业遭受严重冲击,世界范围内半数以上的中小企业生存受到威胁,一批企业甚至破产倒闭。疫情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将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能,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纷纷布局的重点领域,全球由此迎来一轮新的成长空间和历史机遇。”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随着产业发展和世界制造业格局改变,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生产和管理过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蕴含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尤其在科技创新、产业格局重构、中小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全球信任合作等方面,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与努力,共同坚守科学精神、坚持创新驱动、保护创业文化和创新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7月初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白皮书称,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名义增长15.6%,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贡献不断增强。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一种技术的融合,这会让中小企业在市场当中得到赋能,变得更有竞争力。数字化转型还意味着重塑企业模式,因此需要找到合适的转型模式,而不是去照搬别人经验。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时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特点。”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认为,企业首先要明确目标,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业务的方式;其次需要光打好精益生产的基础,再部署数字化,用数据优化决策;再次,在进行数字化投资时要“小步快跑”;最后时刻关注数字化工具为业务带来的效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中小企业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但“外卖+直播”“云导购”“云卖房”“云健身”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却凸显出强大韧性。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慕尼黑研究会主席迈克尔·道林表示,中小企业要主动探索更多商业模式,主动寻求国际合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建立起一种国际的标准。

  国际中小企业联盟总裁、经合组织创业、中小企业与地方发展中心前负责人塞尔吉奥(Sergio Arzeni)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世界各国在经济方面的依存度非常高,欧洲的医用防护设备来自于各个国家,这些设备对抗击疫情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数字化平台将加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各国仍然在虚拟的线上空间进行着交流与合作。

  “相信企业通过数字技术找到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能够加速市场成功。”英国科技集群主席大卫·邓恩建议,中国的创新公司可以开发英国市场作为销售阵地,还可以联合研发项目,并强调“尤其是英国脱欧后,机会更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