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服贸企业如何化“危”为“机”?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7月21日 687

  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新的机遇也在逐渐显现。服务贸易企业如何化“危”为“机”,是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

  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看来,疫情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出现下滑,贸易投资大幅缩减,导致我国服务贸易特别是传统服务贸易以及与货物进出口相关的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因抗“疫”需要,我国服务贸易企业在一季度未能全面复工复产,导致部分企业未能“火力全开”;三是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导致我国服务出口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受阻;四是在疫情蔓延下,国际社会纷纷出台限制人员流动措施,导致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项下的服务贸易规模萎缩;五是部分国家推行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措施,限制部分高端服务和产品出口,导致我国服务进口下降。

  在挑战重重的同时,机遇也在显现,服务贸易企业复苏发展正当时。

  郑伟认为,第一,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服务贸易企业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相关企业应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第二,全球“抗疫”导致国际社会对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我国是全球数字经济第二大国,数字服务产业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国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数字化产业展现出巨大的活力与实力。我国企业应用好优势、抓住商机,进一步拓展国际数字服务市场;第三,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国际社会在医疗、检测等领域的供需缺口较大。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在生物医药研发、检验检测等领域已经培育出多家龙头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也具有一定优势,相关企业应加紧对国际市场进行研判,把握市场机遇,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第四,发达经济体一直是我国主要服务贸易伙伴,也是我国服贸逆差的主要来源。受疫情以及部分发达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影响,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服务贸易往来受阻。我国企业应加紧调整目标市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为重点,拓展与之服务贸易往来,一方面有效促进我国服务出口,减少服贸逆差,另一方面也可有效降低我国对发达国家的市场依存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