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新基建带来外企发展新机遇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 667

  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迅猛,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中国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新基建”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不少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纷纷加大数字化转型研究和发展力度,期待能与中国数字经济共发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戴尔科技集团联合发布《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实践》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一套以“2基—3力—1愿景”为核心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体系架构,即以新基建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新管理制度为基石,以“数字技术—新经济模式—新社会治理”为驱动力,最终实现未来产业发展模式的愿景。

  报告总结了当前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特征,包括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消费者需求成为商业模式的新动力,快速敏捷开放成为产业运行新常态,“软件定义一切”成为产业价值创造的新抓手,XaaS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而就中国国内现阶段面临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报告建议,要改变单一技术路径,实现数字世界、物理世界和人“三位一体”的统一,并基于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的“企业(Private)—平台(Platform)—政府(Public)”新型PPP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提出要构建一套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体系。

  这并非戴尔首次基于“数字+”理念推动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据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介绍,近五年来,戴尔始终致力于推进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两年前,集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研究了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战略,并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成败决定着企业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至于此次发布报告,则是希望能为中国政府制定产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为中国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知与行”的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戴尔不仅是业界完整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自身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受益者。2015年,戴尔提出“在中国,为中国”的在华4.0发展战略,并于2018年升级到“4.0+”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戴尔以“数字+”理念,充分融入本地IT生态系统,建立并不断完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VR/AR和混合云四大本地生态系统,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持续实践和投入,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持。近期,戴尔更响应新基建号召,助力“贵阳智能制造协同共享平台”建设。其中,“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机床加工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建设示范项目”是戴尔参与平台建设的首个示范应用项目,该项目已于日前验收,将为险峰提供销售、生产、采购、仓储、经营等全面的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