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疫情助推中国企业数字化投入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7月7日 79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反复,大部分企业遭遇了此次黑天鹅事件的打击。在危机中如何力求生存并发展,是众多企业当下需要直面的难题。SAP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既是中国在抗疫期间返工复产期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激发了中国的企业对数字化投入的热情。这一情况与近期《财富》杂志对全球500强首席执行官的调查结果有类似之处:疫情后75%的财富500强加大了技术和数字化的投入。SAP通过调查发现,疫情期间中国企业的表现归为以下三类。

  一是数字化较弱的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遭受重大打击,例如包括影视、旅游、线下餐饮业等行业。今年2月到3月,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注销的企业超过10万家。

  二是数字化较强的、属于自然得益的企业。例如电商、在线教育、在线会议领域,他们本身属于数字化企业并持续在数字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疫情期间取得了更加快速的发展。

  三是属于传统的线下企业,这些企业受疫情影响非常大。如何利用数字科技,在疫情之下快速转型,并适应疫情之下新的常态,开展业务、渡过难关是这些传统企业需要面临的难题。李强认为这些传统线下企业恰恰是SAP最值得关注的对象。

  李强举例道,SAP的客户——瑞康医疗,在疫情发生初期需要第一时间采购所有医疗设备,包括药品,其中有一个药品叫重组人干扰素,需要冷链运输。如果没有这个干扰素,瑞康医疗服务的医疗队前往武汉的时间可能会受影响。瑞康医疗就是利用SAP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在其所有门店快速找到干扰素,并配合专门的冷链运输给医疗队。而且在当时中国很多地方已经物流中断的困境下,瑞康医疗利用数字化科技,及时找到需要的干扰素,并协调物料,快速把这些产品送到山东烟台,在12个小时之内就配齐了所有的医疗产品,让其服务的医疗队能够快速开赴武汉。

  同样经历了疫情考验的广州双桥,是中国最大的生产液体淀粉糖的传统食品企业,它主要给可口可乐、达能、雀巢等食品企业做配套供应。疫情来袭,第一时间广州双桥所有的业务流程通过线上,来监控所有的生产环节、物料交付环节、原材料环节,并同时监控其供应商的配套环节。除了湖北分公司之外,广州双桥在全中国的工厂没有停工,这是利用数字科技保持供应链连续运转的典型案例。

  李强解释,这些传统企业利用数字科技能够返工复产、持续经营,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发展非常重要。新松机器人在这场全球经济危机中看到机会,在疫情期间用了大概不到一周时间转产口罩机,这既是出于企业责任、支持抗疫,同时也抓住了市场巨大的需求。但是要生产口罩机,不是企业想生产就可以,如果不能有效地整合供应链,供应商不能及时提供给口罩机的配件,企业不可能快速研发、生产和交付口罩机。新松机器人正是利用了SAP系统,快速调整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与上下协同、联合研发,在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也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即如何让客户能够利用数字化系统,在疫情之下确保供应链的稳定、转工转产、复工复产。除了一些特定的行业之外,如果从企业的规模来讲,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明显高于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来讲,收入断掉三个月之后,可能因为没有现金流而破产。但也有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一轮浪潮中由于善于利用数字科技,能够更好地应对疫情、更快地实现复工复产,在此次冲击中反而壮大了自己。SAP虽然自称是500强背后的管理大师,但是如果从SAP全球44万家客户的总数而言,SAP服务的80%企业是中小企业,特别是SAP的客户中来自中国中小企业的增速遥遥领先于SAP全球任何一个单一市场,中国有4000多万家在册的企业,超过90%都是中小企业。

  为满足更多企业抗击疫情的需求,SAP在疫情期间90天免费开放了Ariba Discovery Network。ARIBA是全球最大的B2B电商平台,上面有近400多万供应商,去年交易额是3.3万亿美元,超过了很多人们熟知的几个B2C电商平台交易总额,因为企业间的采购交易量非常庞大。SAP免费开放了这个平台之后,所有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免费发布购买需求,供应商免费响应,如果你原来的协议供应商断货了,则能够快速找到相应的配件。SAP也开放了很多在线免费学习的平台,使得SAP的合作伙伴更能够了解SAP与数字化相关的新的科技,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