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再减!负面清单加快服务业开放进程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7月3日 710

  近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发布。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巨大冲击,使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以来,中国实施的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外商投资法》施行后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最新配套文件,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跨国投资,以及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瘦身”后的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40条减至33条,其中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进程再次加快。在金融领域,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取消50万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须由中方控股的规定。在交通运输领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资空中交通管制的规定,同时调整了民用机场条目的规定。

  “负面清单是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负面清单的不断压缩和优化是扩大对外资开放的有效方式,也是推动中国投资自由化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方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直言,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规模将同比下降40%。对中国而言,在当前形势下,是把开放的门关小一点还是越开越大,这是一个需要对当前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准确把握才能作出的决策。正是因为这样,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出台具有和往年不同的意义。

  崔凡表示,金融业对外资的所有股比限制按照既定的开放时间表已经全部被取消,2020年也被称为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元年。正是因为如此,在2020年版负面清单中,金融业条目不再出现。“实际上,不仅是在股比限制方面实现了开放,正如2019年国发23号文中要求的,我国正在‘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以及其他限制,从而使得外商投资金融机构实现‘准入也准营’。”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中国各地一手抓科学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活动正在稳步复苏,这给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世界各国投资者创造了投资机会。

  就在今年4月1日,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当天,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和贝莱德(BlackRock)两家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向中国监管部门提交了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

  在崔凡看来,负面清单的压缩和股比限制的取消或放松都促进了外资的流入。“可以说,每一个负面清单条目的取消或放宽都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领域将迎来相应的外资流入。”

  “在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日益突出的趋势下,对外资而言,其最重要的贡献体现在它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连接的纽带和相互促进的动力。”崔凡表示,强调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绝不是否定对外开放的必要性,而是要使得对外开放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以国内市场为依托、以满足国内人民需求为目的的新阶段。国内大循环运行得越顺畅,国内企业和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越能够在这个超大规模市场中获得更好效益,这些企业的对外竞争力就会越强,同时又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从而使得国内国际两个大循环联系得更紧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