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借力数字化,大湾区6城实现“随到随走”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6月28日 844

  从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时,一流湾区要有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就成为共识。只有交通这个主动脉通畅了,才有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高效流动和配置。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试点“随到随走”的城际乘车新模式。

  据悉,2019年1月,广深高铁已率先开通扫码坐车,此次广铁管内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意味着大湾区过半城际实现数字化出行。一个二维码就能串起6城之间来往,不用再提前购票、抢座。这一创新的数字化出行模式,从广深走向全省,并有望成为未来全国城市群的“模版”。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国内最密集、最繁忙的城际铁路网,广铁集团率先引入数字技术,为“大湾区人”打造一小时生活圈。继穗莞深三城之后,此次惠佛肇三座城市火车站纳入支付宝扫码乘车范畴,大湾区支持扫码乘车火车站增加至51个,大湾区交通一体化便利度大幅提升。这种扫码乘车模式备受旅客青睐,大大提速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而这背后,是国家铁路集团、广铁集团和支付宝技术团队长达两年的不断探索。火车跟公交地铁不同,由于车次、座位有限,实行一人一票制度,不仅买票需要实名购票,在进站、坐车的环节也都需要反复进行身份核对,保证是本人乘车。

  为此,铁路和支付宝技术团队组成了攻坚小组,在闸机前不断试验扫码+刷脸的通过时间。“扫码能解决付车钱问题,刷脸能解决本人乘车问题。”支付宝技术负责人程龙回忆,第一次全流程测试时,全程掐着秒表。“从扫码进站,完成人脸比对,到乘客收到票务信息,完成扣费的全流程,当时间定格在3秒时,大家忍不住鼓起了掌。“经支付宝团队测算,比起之前在窗口排队买票、取票,或者网上买票,现场进站核验身份证等流程,”扫码坐火车“可以为每位旅客平均节省时间15分钟以上。

  如今,这一技术从广深城际,延伸到了大湾区更多线路,成为中国铁路数字化升级的又一范例。蚂蚁集团副总裁、支付宝中国营运中心总经理杨鹏感叹,中国铁路是出行领域数字化的先锋号。扫码坐火车是深度应用了支付宝实名制、“刷脸”认证技术和金融级的安全技术能力,今后内地游客、港澳乘客和外籍人士都可以享受这种便利。

  “城际通票,是大湾区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认为,自去年广东发挥引领作用,率先实现了扫码坐火车后,这一模式,得以在大湾区、乃止未来全国复制,更有可能成为世界其他人口大国,在建设城市群时所要学习的“样板房工程”。

  中国铁路的这盘数字化棋局正在不断完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未来还有望探索铁路商业化,给旅客提供附近吃喝玩乐等推荐,真正实现“铁轨上的一站式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