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风雨中 外贸企业筑强内力增活力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6月19日 577

  疫情给外贸业务带来的冲击无从避免,面对挑战唯有积极应对。

  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应对风险的不二法门,提前布局的企业自然能更早品尝硕果。

  上海华申进出口有限公司专注于纺织服装出口,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公司业绩也有下滑,但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公司三四季度的订单量正在加速增长。

  在疫情冲击下,成衣订单恢复谈何容易。华申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在上海华申进出口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旻娜看来,这恰是公司一步步筑强综合实力的印证。

  华申由OEM向ODM的转型布局早已启动,经过数年磨砺,公司从面料到成衣的研发设计能力日益成熟,顺畅合作甚至是超预期的合作让大客户“愿意来,留得住”,也让客户在面对疫情时愿意一起承担风险。如此,自身的供应链能力叠加大客户实力使华申接单能力快速修复并不断扩容,更为企业的业绩企稳加倍助力。与此同时,结合疫情形势,公司与中信保不断探讨丰富投保方式,扩大信用保险的业务覆盖面,这也为公司外贸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撑。

  据了解,此次参展广交会,华申将展示重点放在公司的进出口供应链管理能力上,从ODM设计研发团队到常规贸易出口服务、从孟加拉国际营销服务平台的推广,延伸到如何利用好云广交模式、探索一件代发小批量定制出口的可能性。

  向内挖掘潜能也是外贸企业在特殊时期节流增效、创造业绩的有力抓手。在疫情导致的业务“淡季”,佛山市博亿达进出口有限公司抓紧时间内省沉淀。

  成立于2005年的博亿达公司主要经营陶瓷、家具、卫浴等建材以及建筑机械,同时承接国外的工程订单。公司深耕非洲市场,贸易额不断做大。此次参展广交会,博亿达设了两个展位,分别位于9.2 建材展区和3.1餐厨展区。

  “压力往往能激发动力,疫情冲击倒逼博亿达自我革新。”博亿达公司副总裁吕谋笃介绍,公司向管理要效能,全面系统梳理了企业的管理制度流程,节省了大笔经营费用。4月中旬,博亿达刚刚经历了一场组织再造,将公司在非洲的核心运营团队本地化。这缓解了因疫情导致中方管理人员无法到岗的困扰,能掌握一线情况的本地员工业务靠前,并被充分调动激发出了高昂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带动相关业务的开展更为高效。5月份,公司订单已恢复至往年七八成的水平。

  应对挑战,中国外贸企业的内生动力正在变得更大更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