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服贸复苏缓慢为哪般?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6月19日 719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背景下,我国服务出口逐渐呈现出复苏的迹象。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服务出口16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扭转了疫情发生以来单月出口连续下降的局面。

  作为外贸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出口重回增长轨道,令人振奋,也无疑为整个出口增长贡献了力量。

  记者关注到,在疫情影响下,相比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受影响似乎更大,复苏脚步也更为缓慢。

  原因何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认为,一方面,相比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具有一定的“配套属性”。因为很多服务贸易是基于货物贸易产生的,比如运输服务,在其中占比很高。另一方面,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的紧迫性要稍弱一些,比如占比也很高的旅行服务。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部分服务贸易合同业务出现推迟或取消的现象。因此,服务贸易的复苏相较于货物贸易是具有滞后性的。未来一段时间,若全球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逐渐趋稳,服务贸易也将随之企稳复苏。

  正如郑伟所言,旅行服务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贸易领域之一。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旅行行业几乎“停摆”,遭受重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游客数量将比2019年下降20%~30%,国际旅游收入将减少3000亿~4500亿美元。

  中国的旅游业也未幸免。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服务贸易造成较大影响。各国采取停飞国际航线、限制人员出入境等不同程度人员管控措施,既对服务领域消费需求造成严重冲击,也削弱了服务的跨国供给能力,以旅行服务为代表的传统服务领域进出口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2020年前4个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 4227.1 亿元,下降 35.8%,其中出口下降 44.6%,进口下降 34.7%。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服务市场仍未全面恢复,服务贸易企业复工复产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谈及此,郑伟表示,服务贸易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资金方面,我们调研发现,很多服务贸易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流出现紧张甚至断裂的现象,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二是市场方面,我国服务出口市场相对集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受疫情影响,我国部分服务贸易伙伴市场需求不振,导致我国服务出口企业业务下滑。

  那么,应该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郑伟建议,针对资金问题,一方面应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对待企业逾期贷款,建议银行可采取展期、延期的处理方式,帮助服务贸易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市场问题,则应大力引导企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为重点,开辟新市场,解决对部分市场依存度过高的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