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陈宽:把握发展机遇 推动医疗人工智能良性发展

人民网·2020年6月1日 890

  近日,推想科技CEO陈宽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论坛的专访中,陈宽表示,医疗人工智能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未来对医疗体系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陈宽认为,后疫情时代的防控是接下的工作重点。要对如此庞大的人口进行细致的风险排查、风险预警、信息分析,对防疫要求必然更加严格。而人工智能可以凭借其优势,对病例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预警,帮助医生更好地进行决策,高效率地提高防疫的精准度。

  新冠疫情的突发,让医疗体系建设中的很多设想,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和改善。互联网医疗解决的疫情下就诊的难题,而人工智能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放大了医生的产能,帮助医生在重压之下,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诊断和治疗的服务。所以在这次疫情期间,医疗人工智能得到了广泛的认知和应用。

  从行业趋势来看,医疗人工智能目前仍然处在发展初期,各国的技术和经验交流要大于互相竞争,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全世界的医护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都处在同一战线,共同对抗疾病。陈宽认为,未来这种互助交流的发展趋势仍会存在,会有更多的技术被开发,良性竞争和交流学习将推动整个行业不断发展,这值得所有人期待和参与,并且奋斗其中。

  “人工智能可以将‘顶级医生’分享给全世界。”陈宽认为,医疗资源的不均匀,最突出的问题是医生能力和产能的不均匀。而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顶级医院的医生能力进行沉淀和学习,再提供给全世界的老百姓。比如,很多早期的疾病,治疗成本低,治疗效果好。但恰恰疾病的早期诊断是更不容易的。这时候,医疗资源稀缺的地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资源和经验补充,将产能释放,使医疗诊断能力和治疗能力实现同质化和均等化。以此来缓解基层的疾病负担,有效地防止因病返贫现象的大面积发生。

  陈宽进一步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种种可能。他说,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和互联网医疗相结合,当人工智能完成了初级的诊断和筛查,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跟更上级医生进行交流。缓解初级诊疗压力,提升上级诊疗精准度,帮助医疗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和释放。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新基建”的概念。陈宽认为,基建最核心的作用,是发挥杠杆效率,带动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医疗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项基础设施,一旦技术本身能够得到完整的普及,大众健康就会得到不断提升,可以进一步带动经济发展。所以,在新基建当中,医疗人工智能也可以发挥巨大的价值和作用。

  想要抓住这个机遇,各企业就必须专注于技术,更好地解决医生和患者的痛点、难点,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当人工智能不断地深入到医疗行业之后,很多重大疾病的早期的防控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提升。发展从技术、应用到价值的闭环,这也是医疗人工智能在新基建当中最大发展的方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