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基于气体传感器阵列的电子鼻系统

中国科学杂志社·2020年5月26日 2232

  电子鼻在20 世纪末被正式提出, 作为一种人工嗅觉系统, 它由适当的模式识别系统和具有交叉选择性的气体传感器组成的传感器阵列构成, 是一种能够识别单一或复杂气味/气体的仪器, 其应用领域包括食品工业、环境监测、军事安全等, 是当前气体检测领域的研究热点.

  人体嗅觉系统与电子鼻系统对照示意图

  基于气体传感器阵列的电子鼻系统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解决气体传感器选择性差的问题. 因为实际测量环境中的气体往往是以多种成分混合的状态存在, 而气体传感器选择性差、交叉敏感的特点使得它在工作中容易受到环境中其他气体甚至是温湿度的干扰.

  气体传感器的性能差别很大, 通过单一的气体传感器难以完成复杂的任务需求, 而气体传感器阵列与模式识别算法的结合有效地改善了气体传感器选择性差、交叉敏感的问题. 因此, 基于气体传感器阵列的电子鼻技术成为当前气体检测领域的研究热点, 而如何选择或优化传感器阵列也就成为了目前电子鼻系统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