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抢占新业态“风口”发力数字经济

中国经济网·2020年5月26日 115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端”生活方式飘然而至。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线上办公、电子商务、网上订餐等需求激增,数字经济爆发出强大活力,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这些表述使数字经济再度升温。黑龙江省将如何抢占新业态“风口”,发力数字经济,为黑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科学筹划找准发力点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庞达说,抗击疫情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强劲支撑。在感谢网络电商、快递小哥们为保证人民日常基本生活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更需要进一步认真思考发展数字经济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发展数字经济,还是要蹄疾步稳,才能行稳致远。既要抢抓机遇,更要科学筹划。”庞达解释说,要探索着力用数字经济激活传统产业,用新办法解决老难题。一要抓好新基建。在为数字经济长远发展夯实设施基础的同时,奋力在传统产业发展的“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双重挤压下突围,发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要找准发力点。提高运用网络电商等新经济模式助力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层次和水平,让农业经济借力数字经济的东风快速腾飞,由弱势产业变为新的优势产业。三要画好路线图。在“十四五”规划中,要加强顶层设计,遵循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运行规律,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

  推动“互联网+”缩小校际差距

  疫情期间,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大规模应用有力地保证了“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市场需求升温。对此,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认为,互联网教育可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曹永鸣认为,确保“互联网+教育”取得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关键环节。“近些年,花园小学在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建设平台,对乡村学校进行对口帮扶。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对教育工作者来说,网络正在缩小校际教育资源差距。”

  曹永鸣坦言,若想解决优质教育这一“稀缺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网络是最好的解决办法。通过大数据,“一对一”在线辅导,打破了学校的边界,优质教师实现了智力资源流转,让大多数孩子通过网络进行资源共享,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

  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是一个“慢”产业,在线教育要想真正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还要靠实实在在的教学水平和体验。对此,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说:“教育机构从线下转战线上能否成功,关键因素还在教育和服务。这其中既有对技术的需求,又需要时间沉淀教学教研成果。在未来,随着5G、AI、VR/AR、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新的硬件不断升级,不完善的环节将会被修复与改进,教学场景也将更丰富,教学内容更具有趣味性,学生与教师互动性更强。同时严格在线教师准入机制,也能较好保证教学质量。”

  陈佐东表示,疫情加快了线上和线下教育的融合,并促生了新的模式,疫情过后,相信两者将以对学生、教师都有利的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培训机构将会持续开发一系列新的线上课程产品,产生一定的客户黏性,帮助企业扩大线上业务,从而实现互联网教育的长足发展。”

  加强监管确保健康发展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出现了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等互动平台,不断为企业带来新商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关注到,疫情之下,这些平台更是成为拉动消费、刺激经济的一个重大板块。针对地方绿色食品精准扶贫、旅游推广等在线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一些网络直播、短视频的内容逐渐趋于平庸化,甚至走向低俗、恶俗。有一部分从业者只为追求经济利益,不择手段来设计虚假视频内容获得点击量,也有一部分主要活跃在各大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年轻人,易受网红经济影响,缺少判断力而易误入歧途。这种情况给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刘蕾说。

  对此,刘蕾认为,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急需加强网络短视频平台治理及监管力度。这需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也需要行业主体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行业自律,梳理行业规范,对相关平台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合理监管,正确引导平台经济有序运营。二是拓宽群众监管参与途径,对当地网红主播出现的不良行为,鼓励群众进行监督举报。三是请有关部门定期、定专题进校园开展网络文化宣讲,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形象,传播正确网络思想,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