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IDC报告:一季度华为平板电脑出货量反超苹果,位居国内市场第一

界面新闻·2020年5月26日 2443

  一季度平板电脑需求猛增,但产能供应不足,出货量同比下降30%。

  5月25日,IDC中国发布的最新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373万台,同比下降30%。

  细分来看,一季度平板商用和消费市场出货均明显减少。商用市场一季度出货为62万台,同比大幅下降48%。消费市场受到学生在线教育需求拉动,表现好于预期,但受产能制约供货一季度出货量为310万台,同比下降25%。

  界面新闻此前曾报道,疫情期间,各地中小学在网上开课,引来学生电脑和平板需求实现一波暴涨。据京东提供的数据,2月2日到2月11日(即正月初九到正月十八),京东平台上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77%,学生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95%。

  需求虽然猛增,但受制于产能供应不足,相关厂商却未必完全能抓住这笔红利。此前有华为经销商告诉界面新闻,Matepad和M6在疫情期间很火,但店家库存不多,很快就卖完了。

  IDC指出,一季度,由于疫情期间停工及复工后人力、零配件和物流等不利因素导致工场缺货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市面主流产品长期处于缺货状态。虽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产能逐步恢复,但需求高峰已过。

  不过,IDC认为,在此次疫情影响下,未来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将会更加常态化,沉寂多年的平板电脑需求将会明显提升。

  在前五大平板电脑厂商中,只有华为逆势增长,一季度实现出货量同比增长。苹果、小米、微软、联想均为不同程度下跌。

  一季度,华为出货量为150万台,同比增长4.3%,由此华为市场份额在一季度猛增至40.2%,位居市场第一。在去年同期,华为的市场份额为27%,次于苹果的43%。

  受制于供应链影响出货,一季度苹果iPad出货量约为131万台,位列华为之后,同比跌42.5%,市场份额为35%,去年同期为43%。

  小米、微软、联想出货量分别为2万台、12万台和6万台,同比下跌31%、18%和49%。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