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 Alphabet第一季度营收仍超市场预期

腾讯科技·2020年4月30日 1864

  受营收超出市场预期的推动,至发稿时,Alphabet股价在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上涨4.16%,股价至1285.00美元。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二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导致“广告收入大幅下滑”,谷歌的利润损失甚至超出市场预期。

  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Alphabet的净利润为68.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9.87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6.6亿美元,合每股收益9.50美元。Alphabet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9%,主要是因为欧盟在3月20日裁定谷歌与AdSense搜索合作伙伴签订协议中的某些条款违反了欧洲反垄断法,因此对该公司开出15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的罚款。在扣除流量获取成本后,Alphabet第一季度的营收增至33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94.8亿美元。

  Alphabet第一季度的营收超出市场调整后的预期,但净利润不及预期。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发布财报之前,华尔街预计Alphabet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10.71美元,扣除流量获取成本后的营收为333.2亿美元。今年1月底,华尔街曾预计Alphabet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达到12.34美元,扣除流量获取成本后的营收达到353.3亿美元。受营收超出市场预期的推动,至发稿时,Alphabet股价在财报发布后的盘后交易中上涨4.16%,股价至1285.00美元。

  广告营收受到冲击

  蓬勃发展的经济和不断增长的互联网使用率推动谷歌在过去几年创下收入记录。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分裂了这两种趋势,消费者支出大幅下降,对互联网服务的依赖激增。

  随着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全球经济陷入混乱,广告产业预计将出现下滑。旅游和娱乐广告更是受到重创,严重影响了谷歌营收的主要来源。“公司广告业务在第一季度的前两个月表现强劲,但随后在3月份,广告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周二表示。“我们正在集中精力提高执行效率,同时继续投资于我们的长期机会。”

  在谷歌第一季度411.6亿美元的总营收当中,有338亿美元来自于广告业务,这也反映了这家公司对一个遭受重创、但也有一线希望的市场的持续依赖。财报还显示,来自谷歌云和YouTube的营收继续在飙升,反映出该公司整体产品线的多功能性。其中,YouTube广告营收从一年前的30.3亿美元增至40.4亿美元,增幅达到33.4%;谷歌云营收从18.3亿美元增至27.8亿美元,增幅达到52%。

  在周二盘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中,皮查伊把第一季度描述为该公司的“双城记”:在强劲开启新的季度之后,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业务出现了大幅衰退。不过皮查伊也表示,搜索为适应经济危机提供了契机,因为拥有了云业务,谷歌现在比2008-2009年大衰退期间更加多样化。皮查伊称,随着人们寻找关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信息,搜索、YouTube和其他应用和服务的使用显著增加。皮查伊举了一个参与度增加的例子,他说美国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搜索活动在高峰期比超级碗高峰时期多四倍。但是广告营收在用户参与度增加的同时也受到了影响。皮查伊说,“3月份,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公司广告营收突然大幅下降。”他表示,公司也因此推迟了一些广告投放。

  波拉特则表示,谷歌的非广告业务在整个季度都保持着高速增长,尤其是云业务。波拉特的言语中透出一丝谨慎的乐观,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的搜索和其他广告营收在3月份突然下降,尽管我们看到了一些早期迹象,即用户正在回归更多的商业行为,但尚不清楚这将会有多持久或多赚钱。”波拉特还表示,虽然YouTube广告营收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33%,但该服务的品牌广告营收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其他形式的YouTube广告并未出现这种情况。

  Atlantic Equities的分析师詹姆斯·科尔德威尔(James Cordwell)说:“YouTube提供了一个惊喜,尽管封锁对广告预算产生了影响,但增长实际上在加速。”

  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分析师尼科尔·佩林(Nicole Perrin)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美国交通和娱乐广告的大幅下滑将使数字显示广告支出下降5.5%至18%,降幅约为80亿至130亿美元。3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严重影响美国经济之前,该分析师曾预计今年的增长率为19%。

  在投行Raymond James和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上周就网络广告销售进一步疲软发出警告后,作为大范围抛售科技股的一部分,Alphabet和Facebook的股价在上周受到重创。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上周发布的财报也为当前的市场形势提供了一丝线索:主要依赖于广告业务的Snap第一季度前两个月的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58%,但3月份放缓至25%;4月份迄今为止更是放缓至15%。

  拒绝提供业绩预期

  与往常一样,Alphabet在财报中并未提供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测。波拉特在电话会议中拒绝给出第二季度的详细指导,只是表示:“我们预计第二季度对广告业务而言将是一个困难的季度。随着我们走出危机,全球经济正常化,这应该会反映在我们的广告收入当中。但考虑到这里的所有变量,现在评论时机还为时过早,”他说。

  根据广告公司和其他行业顾问的一些外部预测,2020年的当前季度和剩余时间可能是暗淡的。随着竞选活动变得更加低调,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和奥运会这两个预期的收入增长活动度将因疫情而出现较小的波动。一些人估计,未来几个季度广告销售额将下降20%。

  尽管如此,投资者已经习惯了Alphabet的不可预测性。人们越来越多地与手机和智能扬声器互动,这迫使谷歌尝试新的广告展示方式,其中一些广告没有传统形式那么受重视。汇率波动和广告商对避免攻击性内容的更大推动同样也影响到了谷歌。

  类似Expedia和Booking这样的在线旅游公司通常会在谷歌搜索广告上投入许多钱,因为很多旅行者用“飞往伦敦”或“旧金山酒店”这样的术语来搜索旅行。不过Expedia最近表示,该公司通常在广告上花费50亿美元,但今年可能“不会花费10亿美元”。同样,苏格兰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预测,Booking可能会将在谷歌上的广告支出从2019年的约40亿美元削减至今年的10亿至20亿美元。

  在公司的支出方面,波拉特还表示,随着公司减少全球办公空间并放缓购买办公楼的步伐,2020年总资本支出将“适度下降”。她还表示,Alphabet已下调了对员工人数的预期--该公司此前预计今年员工人数将增长20%以上,但表示将在第四季度开始放缓。此前有报道称,谷歌已被迫在今年下半年削减多达一半的营销预算。本月早些时候,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告诉员工,公司会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削减开支,首当其冲的就是招聘。Alphabet还向员工表示,将从数据中心和员工教育资源上收回投资。

  波拉特还强调,Alphabet的股票回购会按计划正常进行,称此举能够通过提升每股收益来支撑股价。

  其他业务表现正常

  谷歌的“其他营收”包括Pixel手机登硬件产品和云产品。第一季度,谷歌其他营收达到4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6.2亿美元增长22.7%。

  Alphabet的“其他投资”部分涉及Alphabet的其他业务,包括Access and Energy、生物科技公司Calico、智能家居公司Nest、生命科学公司Verily、Google Ventures(风投机构)、Google Capital(投资基金)和Google X等。第一季度,该业务的总营收为1.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0亿美元下滑20%。“其他投资”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1.2亿美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