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海关总署公布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案例

经济日报·2020年4月7日 505

  海关总署公布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案例

  严加审核保障出口抗疫物资质量

  从海关总署获悉:6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三起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典型案例,涉及大量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以及口罩4万余只。

  据了解,4月2日,上海海关布控查获杭州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快速诊断检测试纸”,实际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共计12.2万份。宁波海关对湖南省益阳市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货物查验时发现,除申报的湿巾、塑料袋等货物外,查获夹藏口罩15箱,共计4万余只。4月1日,北京海关在空运渠道布控查获北京某生物科技公司将出口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伪报成“快速检测试纸卡”,逃避海关监管,涉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300盒。

  据悉,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3月31日联合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5类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对此,海关总署加严审核、强化监管、提高布控查验比例,重点核验外观是否霉变、破损及侵权,以及是否存在掺杂掺假、以次充好等情况。据统计,公告发布以来,海关在贸易、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渠道共查获非清单企业生产或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1120.5万件,其中口罩994.1万只,防护服15.5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08.5万份,红外测温仪2.4万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