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邓中翰: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电子联合会 ·2020年4月4日 2847

邓中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星微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主持研制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中国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及监控等领域。

2009年公安部、工信部与中星微电子开始联合为中国天网工程制订SVAC国家标准。历经10多年发展除了实现高效编码外,更有效地解决了前端智能分析和信息安全使用等技术难题。目前中国有许多基于SVAC的智慧城市项目的城市,例如湘潭,促进了智慧治理和公用福利的完善。

以中星微主导的湘潭市新型智慧城市为例:湘潭智慧警务建设项目以SVAC国家标准作为依托,以AI人工智能作为最新技术,把所有警务前端感知元连接组成一个超大的全息感知网,并接入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社会行业、互联网企业数据,丰富和完善公安内部和社会信息的采集机制、更新机制和监管机制。实现了真正“万物互联、全息感知”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智慧城市的示范。信息处理变革走上“智能摩尔之路”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和芯片技术的创新突破。

如今,在芯片技术逼近摩尔定律极限的背景下,推动信息处理能力持续提升的“智能摩尔之路”的发展理念。智能摩尔技术路线为摩尔定律的“市场-技术”正反馈机制注入新的活力,可持续地推动摩尔定律的演进。智能摩尔技术路线达到了进一步提升信息处理的“性能/功耗价格”比的目标。在智能摩尔技术路线指导下,中星微研发的XPU多核异构智能处理器提供新一代的多模融合计算架构支持,它超越了NPU、GPU这一类深度学习处理器,能够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中获得广泛地应用。对数据场景进行筛选分析,并用最优的数据处理方式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计算结果帮助决策及赋能行业应用。这是人工智能在近年内发展的重要方向,将继续引领芯片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中星技术参与建设智慧城市的湖南省湘潭市荣获本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中国赛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奖。作为长株潭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湘潭市与中星技术开展战略合作,创新采用PPP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联合成立湘潭智城联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智慧湘潭SPV公司),与湘潭市智慧办、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携手推进智慧湘潭顶层规划、项目投融资、项目建设、项目运营维护、产业创新发展等工作。

通过变“单纯政府财政投入”为“社会资本参与融入”,变“政府大包大揽”为“市场化运营”,变“项目分割信息孤岛”为“数据共享智慧运营”,中星技术助力湘潭智慧城市积极打造政企合作、城市管理、数据运营新模式,项目也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自启动以来,在遵循“八统三分两不”的前提下,本着优先建设急用先建项目的原则,智慧湘潭项目策划启动了大数据中心、智慧警务、智慧应急、智慧城管等子项目,逐步走出了一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初步实现了城市智慧运营和精细管理的目标。

此次获奖是对中星技术参与建设湘潭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积极肯定。未来,中星技术还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推动智慧湘潭建设,助力湘潭乃至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

邓中翰院士带领“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研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和安防监控等领域。20年来,“星光中国芯工程”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多媒体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技术、多核异构低功耗多媒体处理器架构技术等十五大核心技术突破,申请了30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体系。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多媒体”、“星光移动”、“星光安防”、“星光传感”、“星光智能”5大芯片体系。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年度奖”等。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功范例。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面临重大机遇之时,品德高尚的人、有才能的人应该共同为建立“大同”社会出谋划策。历经20年的发展,“星光中国芯工程”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全需求,是中国集成电路独立自主发展的成功范例,打造了贯穿“产学研用金”的信息产业创新闭环,激活了智能设备、智慧城市、物联网等多个相关行业和应用场景,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