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都用上 国家邮政局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北青网·2020年4月2日 774

  4月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意见》计划到2025年,快递业服务制造业范围持续拓展,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形成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培育出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培育出100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20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快递业服务相关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相关制造业供应链组织效率、 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实现互利共赢、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意见》主要提出了深化产业合作、协同产业布局、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产品、打造智慧物流、发展绿色物流、实施海外协同、推动重点突破等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意见》明确表示,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提升基础设施、装备和作业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研发智能立体仓库、智能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分拣设备、自动化包装设备、无人驾驶车辆和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鼓励通信企业、 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加快5G技术在快递业的推广应用,丰富5G物流应用场景, 推动物流全环节信息互联互通。支持快递企业加速推广应用物联传感追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智能信息系统,促进物流全链条可视化、透明化和可追溯。

  引导快递企业参与制造企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形成内嵌式、标准化的协同作业模式和流程,加快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资源利用效率,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 供应链服务产品。支持快递企业依托广覆盖的网络优势承载产品逆向物流,承接制造企业配件库存管理、维修中心和呼叫中心等售后服务环节。

  此外,在医药行业,加快区块链、射频识别(RFID)、冷链空调、冷藏车辆、温湿度传感器等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鼓励快递企业依法取得医药仓储和医药流通资质,加速构建覆盖全国的全流程、可追溯、高时效的冷链医药物流网络。在汽车行业,支持快递企业通过管理库存、循环取货、共享仓配中心等方式增强专业入厂物流全环节服务能力,逐步扩展预组装服务范围,探索上下游延伸服务。在消费品行业,鼓励快递企业在电商销售和产品制造集聚区,建设集约化仓储分拨处理设施,提供高效的仓配一体化服务,通过消费数据为制造企业产品设计和销售提供支撑。

  为此,《意见》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与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建立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出台具体任务措施和工作方案,跟踪了解动态,加强对企业指导服务,并于每年1月底前报上一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以及国家科技奖励。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制定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相关行业和地方标准。支持将从事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 工作业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员,优先纳入邮政和工信行业科技英才、技术能手推进等相关计划。鼓励快递企业、制造企业引进优秀的国际化供应链人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