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AI技术要下沉到实体产业里

人民政协网·2020年4月3日 1839

  “高科技的‘新基建’容易脱离目标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出现与产业应用脱节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特别关注高新技术对产业的渗透性。”日前,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闵万里曾担任阿里云副总裁及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2017年当选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在AI应用领域和产业智能领域,闵万里更有心得。

  他认为,要重点聚焦“产业AI化”而不是“AI产业化”。盲目建设各种以AI为旗帜的产业园,非常容易偏离到类似“xx人工智能培训基地”的“AI房地产”模式。而“产业AI化”则是有非常明确的市场目标,用AI技术下沉到实体产业里,帮助实体产业解决生产效率低与智力要素低的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率。

  他举例说,青岛浩丰集团通过新技术应用实现生菜精准种植,节约水、肥、药成本153元/每亩;攀枝花钢铁利用AI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优化炼钢全流程,控制铁损和辅料消耗每年节约1700万元。

  他还说,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尽管诞生于互联网行业,但其创造价值的潜力在第一、二产业非常大,也应该与AI一起下沉服务实体产业场景。“而5G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顾名思义,就应该在对应的目标产业中发挥助推的作用,避免脱离于产业的营养液而窒息。”

  闵万里强调,“新基建”要着重“产业带动”。新基建一方面是能短期内通过投资刺激相关领域,另一方面则是在长期释放新技术的威力推动目标产业效率爬坡,而这需要激发产业实践者积极引入新基建的成果产业落地。例如,在工业领域,积极引进源自互联网的大数据及AI技术,提升生产制造效率与产品设计流程;在城市治理服务领域,引入城市大脑支持网格化管理和实时决策与全局智慧的融合,避免“视野孤岛化”导致“行动板结化”。

  闵万里还谈到,“新基建”要做好“软硬结合”。他分析说,此次“新基建”的主体是偏“软”的行业,其产业带动性和价值推动力是需要硬件行业的支撑与联动。但是,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如果出现投资主体受益者通过新技术的通道腾挪到硬件行业,变成了变相的硬件投资,重‘硬’轻‘软’的做法,会导致新技术的研发资源不足而夭折。”

  对于“新基建”的前景,闵万里十分有信心。他表示,正如“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新基建”需要产业实践者的开放与决策者的理性和耐性。只要能够深耕产业的土壤,瞄准提升产业效率的目标,此轮“新基建”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