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外交部:若疫情最早出现在美国 美方会做得更好吗?

央视网·2020年4月3日 1356

  针对有匿名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中国瞒报了本次疫情感染的真实情况,通报的数字比实际情况要少,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2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有力驳斥,并反问,如果本次疫情最早出现在美国,美方可以保证会做得更好吗?

  华春莹表示,关于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最有资格评判的应该是世卫组织和疾控专家,而不是满嘴谎言的政客。为了驳斥美方政客的谎言,华春莹再次清晰列举了中方疫情处置的时间表,并对美方发出了质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美方那几个负责任的人,可不可以站出来告诉世界,如果当初最先发现疫情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方可以处理得更好吗?如果可以,那么请解释一下,从1月15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的警告到25日美方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再到2月2日美方对所有中国公民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之后的两个多月里美方都做了些什么?为什么根据纽约时报3月11日的报道,美国一位女医生早在1月就开始对美国疫情吹哨并提出警告,并在2月将检测报告结果报告了美国的监管机构却被下令封口,停止检测。为什么到了2月底白宫还要求美国的官员和卫生部门专家在疫情公开表态之前必须要事先得到彭斯副总统办公室的批准,为什么在3月2日美国疾控中心停止发布检测和死亡人数相关的数据,为什么3月2日美国一家医院要恳求卫生部门为疑似病人检测。

  华春莹表示,中方理解美方的困境和某些官员面对的压力,中方也对美方正在经历的痛苦表示同情。中方愿意提供人道主义帮助,但某些政客的作法实在是无耻无德,现在甩锅、推责只会造成更多生命损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这番发言可能是近期外交部记者会上最长的回应。她不仅用事实驳斥了美国政客的谎言,也奉劝他们此时此刻作为政治家,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健康置于政治之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