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电波卫士助力战“疫” 全力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工信微报·2020年4月3日 590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骤然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全国无线电管理机构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力度,依法查处各类非法使用频率和非法设台行为,全力保障航空、铁路、通信、广电等重要行业部门及防疫相关的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为逆行者护航,为战“疫”者助力,全力维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空中电波秩序,保障社会经济生活正常运行。

案例一:广东查处民航GPS干扰,切实保障平安春运


1月21日,中国民航某地区管理局提出干扰申诉,称广东某地区民航GPS信号自1月19日开始受到不明无线电信号干扰,先后有多个航班反映在部分城市和机场上空,航空器GPS设备接收信号异常,直接影响飞机的导航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盲降系统等多种关键设备的正常运行,严重威胁民航飞行安全。 

当时正值春运高峰,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进入严防严控的关键时期,航空飞行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防控物资的运输安全密切相关。广东省工信厅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航空及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保护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关于保护涉及飞行安全的航空使用频率 严查非法生产、销售、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的通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春运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开展干扰排查,出动监测车3辆、监测技术人员12人组成排查小组,分赴受干扰区域对无线电干扰信号进行查找定位。 

各排查小组通过对航班飞行轨迹、GPS受干扰地理信息及频谱监测数据、联合测向结果等数据的综合分析,快速锁定干扰源位置。随后,监测技术人员进一步利用便携式设备进行地面逼近查找,最终在某市成功查获某单位临时设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该设备发射功率大、干扰频域广,严重影响了周边区域的GPS设备正常使用。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进行查处并关闭该干扰设备。1月22日,经民航部门确认,相关GPS干扰已消除,航空无线电导航业务恢复正常。

案例二:两地联合查处大兴安岭防火通信网干扰,开展保障防疫防火频率使用专项行动


3月10日,地处全国森林火灾高危区的大兴安岭某林业局防火办提出干扰申诉,称防火专用超短波无线通信网某中继频率受到不明信号干扰,致使市区内所有使用该中继的防疫、防火对讲机无法正常通信,由于即将进入防火期,又处于防疫关键时期,严重影响工作。接到干扰申诉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召集业务技术骨干组成排查组。排查组首先通过固定站监测,发现受干扰频率上的广播内容涉及某村委会,经核实该村归属相邻的内蒙古某市管辖。由于情况紧急,黑龙江省立即联系内蒙古某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通报情况,请予协查处置。3月11日,内蒙古当地无线电管理机构经监测,查明干扰设备为某村未办理设台手续的临时广播台,对林业局防火对讲机频率造成干扰,遂对其采取了立即关停处理,防火通信网恢复正常,切实保障了防疫、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大兴安岭地区是国家重点林区和高火险区,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保障工作,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严格按照“防疫防火两不误两促进”要求,制定详细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合理部署,以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置,保障通信网络安全。3月18日-19日,当地无线电管理机构深入机场、火车站、防火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重点部位,实地对防火和防疫部门使用的频率进行保护性监测,并当场测试通联效果,确保无干扰。


案例三:天津全力查处5G基站干扰,保障5G建设有序开展


随着天津市5G建设步伐加快,近期5G基站多次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天津市无线电管理局接到电信运营商干扰申诉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无线电干扰查处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对干扰源进行排查处置。


防疫期间,天津市无线电管理局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提前了解电信运营商基站受干扰情况,根据投诉单位提供的受干扰位置,研判排查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制定干扰排查预案。监测技术人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做好自身防护,克服困难,积极与防疫、社区、物业等部门沟通配合,妥善解决了入门、进楼等问题,成功消除了设置在城区某商场附近、某公寓小区楼顶、某电梯内的相关无线电设备对5G基站造成的干扰,全力保障了天津市5G建设工作正常运行。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各地无线电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力度,切实履行“电波卫士”职责,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为全国战“疫”取得最终胜利和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提供无线电安全保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