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邓海建:消费券“真香”,数字经济真火

河北日报·2020年4月1日 1002

  3月以来,“疫”后的经济、生活渐次复苏,一大波消费券款款而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9日,全国已有30余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相关政策,“红包雨”的总金额高达百亿元。

  春满山河,人间烟火。今时今日,大概没有什么比蓬勃强劲的内需,更能坚定地方“双胜利”的信心了。

  抗疫情、促生产、稳就业,道阻且长。不过,说千道万,拨云见日,“能带货”才是硬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地“抄作业”般的消费券发放之风,不仅暖、还很“香”。就像网友说的,“感谢政府给了我报复性消费的机会”、“政府补发压岁钱,年前的快乐要续上了!”事实上,这份快乐,确是真金白银的多赢。比如最新数据显示:杭州发放的消费券,仅2.5天就拉动消费4.53亿元。

  发券是个技术活。细心观察便可发现,本轮消费券可谓“语出多门”,各有各的偏好、各有各的选择。比如广西、南京、杭州等多地政府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而湖南、重庆、济南等则选择了微信小程序,这是地方结合当地实情的“自由发挥”,也提升了公共事务的办事效率。

  消费券当然不是“万能神器”,不过,借着提振经济的东风、珍视疫情防控的努力,以数字新基建推动产业变革,将平台视为撬动疫后反弹的支点,地方经济逆风翻盘未必就是小概率。时下而言,“和政府AA”的消费券重点不在于选择哪个平台来派发,也不在于是否有区块链等新技术加持,关键在于如何精准有效、如何普惠公平。

  在居民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背景之下——相信小小的电子消费券,定能吹皱2020内需市场的一池春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