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

海南日报·2020年4月1日 994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持,促进数字经济转型给海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也是信息经济、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指出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整个经济环境、经济活动,乃至社会治理体系的根本变化。

  海南要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必须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应用水平。这既是海南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海南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把海南建成数据岛、数字岛、智慧岛、智能岛”。笔者认为,建设海南数字经济,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夯实网络基础,为“数字海南”建设提供动力支撑。二是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完善综合规划、行政审批、社会服务等大数据管理平台,提高金融、海关、物流、旅游、消费等信息化服务水平,打造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四是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效用,推动建设社会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系统,提高管控能力,防范重大风险。

  5G是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4G时代,手机视频播放、手机支付、定位导航、共享出行等APP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但与4G主要服务于人的沟通不同,5G可以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百万级的连接能力,将真正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同时,5G还通过更加灵活的网络架构、多种技术的组合运用、与垂直行业深入融合,打造跨行业的融合生态。

  2020年是我国5G网络规模建设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5G网络建设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也通过一批5G应用项目向社会展示了其特点和优势。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5G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推动5G网络建设,省委、省政府2019年就将“推进海南全岛(全省)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列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印发了《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从深化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光网路网协同发展等方面,针对当前海南5G网络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为加速5G网络建设部署提供了政策保障。截至今年2月,海南全省已建成超过1500个5G基站;海口、三亚、琼海等市县的重要园区、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先期实现了5G网络覆盖。

  推动5G网络建设的目的是加快5G应用,拉动经济增长。但目前受技术标准未冻结、商用模式不清晰、产业链发展滞后等因素影响,5G商业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加快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加快5G网络建设布局,进一步细化落实加快5G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以实现5G全岛覆盖为目标,研究确定分阶段、分步骤开展5G网络建设的工作计划,优先保障有应用需求的地区和单位5G室外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谋划、分类施策推动5G应用项目落地见效,在积极培育个人应用市场的同时,引导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园区等结合5G技术特点和实际需要策划应用项目,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开发30个左右应用场景,其中2~3个为海南特有、全国领先”的要求。

  目前,海口金盘科技5G数字工厂、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5G+AR辅助机务维修、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海南省公共卫生急救中心5G院前急救以及海口、三亚、琼海中小学5G同步课堂试点等项目已经实施或建成,还有5G+旅游文化、5G+医疗卫生、5G+智慧园区、5G+智慧政务、5G+城市管理、5G+智慧农业、5G+工业互联网等一大批项目正在策划推进之中。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海南5G建设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一定会取得重大进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