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山学院与企业合作,研发无人自动测温机械臂,还能人脸识别

南都·2020年3月31日 831

  南都记者从电子科大中山学院了解到,疫情期间,由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老师陈东伟指导学生创业团队——思源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出无人自动测温装置。该装置可实现自动测温,还能通过3D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在人员戴口罩情况下,进行身份识别。

  据介绍,2019年10月,思源团队与中山市遨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这支由6名指导教师、数十名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成为该公司的研究开发团队。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之初,团队帮助企业对接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落户中山。目前,公司生产的机械手臂已经应用于中山部分企业中,替代如注塑等对人体有危害的岗位。陈东伟带领的学生团队,还常深入这些企业,为他们安装和调试设备。

  疫情发生后,陈东伟带领的师生团队,围绕目前新冠防疫疫情中,人员接触测温增大感染风险以及复工后人员戴口罩人脸识别精度不高的问题开展研究。大年初八,团队与公司联系,将利用机械手臂进行无人测温的想法与企业沟通,并开始开发程序。

  团队通过人机协作机械臂和灵巧手握测温枪,实现人机协作六轴机械臂无人自动测温。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团队还针对大通量无感比对、基于轨迹分析的接触人群、严重遮挡人脸识别等方向进行技术攻关,形成了针对社区人员管理的人员管控方案。目前,该套设备融入3D人脸识别技术后,实现了在人员戴口罩的情况下,高精度进行人员身份识别确认。

  此外,团队和该企业在疫情期间还合作了口罩机项目。企业在疫情期间设计好了口罩生产机的生产方案、完成了制图、零件加工等环节的工作,而陈东伟带领的师生团队,则利用技术优势将口罩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左右。

  目前,机械臂自动测温、机械臂弹钢琴、3D人脸识别等已经在中山美居产业园6栋试用,同时也将在中山学院开学时,应用于电信学院的开学测温和签到场景中。陈东伟介绍,下一步希望继续推广,可广泛应用在复工复学的场景。同时机械臂还开发了冲咖啡、弹钢琴等场景应用,可广泛应用在高端酒店、会所以及白领SOHU办公区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