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53期)

中国社会组织动态·2020年3月28日 1410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3

第53期



一、今日要闻



民政部3月26日发布通知,指出将对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实施2019年度检查。通知要求,各民办非企业单位对照有关要求如实填报年度检查材料并按时报送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并请各业务主管单位及时完成初审工作。通知指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度检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延后至6月30日。如需进一步调整报送材料时间,我部将根据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另行通知。通知强调,民政部将通过抽查审计等方式,按一定比例对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所涉事项进行抽查核实,结合审计结论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核查情况,综合研究确定年度检查结论;对虚假填报和未按期报送年度检查材料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二、社会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3月25日发布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方案提出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发挥各类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纽带作用;全力以赴协助各会员(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主管部门强化业务能力,引导和管理行业协会及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要求各师市民政部门发挥主体责任,主动跟踪落实工作,并形成日报送和周调度工作机制。


2、社会组织引导行业企业情况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于3月26日成功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相关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助力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经济发展。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等做了重点发言。会上还启动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智库协作机制,协作机制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数据等19家企业或机构发起,将围绕业界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作研究并定期组织研讨交流。来自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互联网舆情中心以及有关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约60人参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在战疫、保供、扶贫的多重战场上寻找定位、释放能量、体现价值,努力构建从“战疫”到“战贫”的良性闭环。协会第一时间倡导发起设立“征战新冠病毒医护勇士人文关怀基金”,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生活、健康、人文等多层次关爱。协会向驻村干部、扶贫企业、贫困户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相关地方解决外出务工贫困户返工难、扶贫农产品销售难和扶贫项目复工难等问题;主动为会员企业减免会费,惠及500家企业、300家农民合作社和100家其它农业经营主体。在协会动员下,中国平安集团、敏捷集团、新又好餐饮集团等一批企业定向采购累计价值5000万元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协会还协助10家扶贫龙头企业通过金融机构战“疫”支农绿色通道,解决燃眉之急,总金额超过1亿元;并开发上线广东金融支农微信公众平台,为扶贫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在线服务支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3月24日组织召开“智慧物流无人化技术线上交流系列分享——无人机改变物流”活动。本次线上分享会邀请来自京东、顺丰、易瓦特、亿航智能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1500多人在线收听观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行动,陆续发出行业倡议和业务指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复工复产,发挥了汽车流通行业桥梁与纽带的作用,展现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1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汽车行业企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倡议》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金额达17.9703亿元,累计捐赠防护手套120万套,防护口罩30.18万枚,防护服及护目镜6000千套,消毒药品500公斤,检测试剂盒及配套快速检测设备、医护人员专项保险产品、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发电机组和电缆等若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累计向各相关部委递交行业报告五份,就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经营情况影响及企业复工复产意愿与进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预测判断。协会积极开展汽车流通细分领域赋能企业工作,建立会员每日沟通服务制度,并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对行业媒体公布;积极通过新媒体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展开业务,联合抖音、懂车帝推出“抖音挑战赛”“直播挑战赛”赋能经销商会员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并给予流量扶持及奖励;还推出了线上视频培训课程,采取专业讲师授课、落地顾问辅导模式,帮助会员企业共克时艰;组织财税专家、法律专家从疫情有关法律风险防控解读和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解读方面进行梳理讲解;召开线上直播专题会议若干场次,平均单场会议均在5万人次以上。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将爱心企业上海智慧圆科普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和浙江天煌实业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次性无菌口罩10000只捐往河北省科技馆等20家地方科技馆,用于支持科普场馆一线员工复工防护。

北京商务服务业联合会工作人员3月9日至3月18日驱车1200多公里,对东城、朝阳、海淀、昌平等10个区的2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工作组详细询问了商务楼宇复工复产及防护情况,并将会员单位中联集团捐赠的10000只口罩分发给22个党群服务中心,由其转发给基层党群工作者及保安、保洁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的一线人员,为楼宇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必要防护。

重庆市民营(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印发《关于积极有序推进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通知》,指导全体会员企业,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要求,依法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协会组织编写《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指南》,联合副会长单位志同律师事务所印发《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法律咨询意见》,联合工行、建行、农行等六家银行提供《贷款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协会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提供了19754户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调查意见,2月20日至3月12日期间每日提供3000户调查情况,同时组织开展《个私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收集提供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450份。协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支持会员捐款捐物总价值达3700余万元。



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北京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会主动作为,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会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大力弘扬科学防疫、奉献社会的精神。学会坚持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展现行业社团特点优势,联合市安科院党总支共同在学会官方微信平台“安全科学岛”隆重推出“安科微战疫”特色党建活动精品内容,将市安科院荣誉出品的5个安全培训微视频和15个微课件免费提供给社会各界。微信公众号疫情期间紧跟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每日更新内容,通过新闻和专业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及时向社会、企业和个人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微信阅读量均上千,最高阅读量近14000。学会切实发挥专业智库基地的职责,组织专家撰写题为《关于新冠肺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防控建议》的政策建议,上报北京市科协。

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济南市民政局不断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服务方式,通过健全机制保障、深化平台支撑、强化分类引导等措施,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扶贫,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共有107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项目102个,制定扶贫工作计划84个,投入资金约1530万元,投入人员5203人,受益贫困人口约1.7万人。出台《济南市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方案》,发布关于积极参与湖南湘西、重庆武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倡议书,搭建扶贫资源与需求对接平台,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支持。在市社会组织网开辟“精准扶贫 爱心行动”专栏,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舜网、济南时报等媒体,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社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情况


青岛市社会组织近年来参与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广泛发动,实地对接,精准施策,开展扶贫培训会议18次,123家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实地开展考察对接活动131次,扶贫项目83个,投入人力1.3万人,捐助资金2216万元,项目合同投入3.1亿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