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海淀打造“无接触”办公样板间,政府率先使用帮企业推广

北京日报·2020年3月27日 795

  一进大厅,双光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把门,不停留、无接触测体温;大厅里,扫地机器人当保洁,减少楼内人员;上电梯,“小力小力,去10楼”,语言控制,不用手按,减少交叉感染;出楼回家,无接触智能提货柜立在北门,网上订的新鲜果蔬,扫码取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万家企业、1.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大区海淀,引导、扶持企业围绕疫情防控需要紧急开发科技产品,一批涉及医疗救治、社区防控、政府智能指挥等领域的战“疫”科技产品涌现,海淀区政府继续“首台套”制度,在办公区率先应用这些科技战“疫”产品,为产品推广当样板间。

  “大年二十九,我们就接到区里的紧急通知,研发大人流体温检测设备。我们有沉淀了十几年的红外技术积累,所以只用了三天时间,就研发出了双光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在海淀医院、六号线五路居地铁站率先安装,接着就装进了区政府办公大楼。”北京融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柳培虎介绍。

  融易科技的双光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只需0.05秒就能准确检测体温,从10米之外,就开始检测,一分钟内可同时检测二三百人,而且,检测部位不止是面部,全身裸露部位都要同时检测,准确度更高。“在海淀医院安装后,每天都能检测出10多个体温异常人员。”柳培虎说。

  政府的率先使用,帮企业做了最好的推广。截至目前,融颐科技的双光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在全国已安装500多套,北京市内包括北京市政府、中央电视台、市政府所属的一些办事大厅都已安装,武汉、上海、深圳、杭州、石家庄等城市也安装了该设备。

  “小力小力,去10楼。”在海淀区政府办公大楼的电梯内,随着语音提醒,电梯楼层按键“10”亮了起来,电梯随即启动并抵达10楼。这是因为电梯加载了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研AI芯片——蜂鸟“0接触智能电梯解决方案”,可以通过纯语音方式完成“上/下行”“电梯关门”“到达指定楼层”“取消楼层”等全部基础乘梯动作,避免电梯按钮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目前,语音电梯正在医院、社区、办公楼等场景加速落地,成功撬动了千亿级的电梯市场智能化改造。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超市发无接触智能提货柜……还有一批辖区企业科技战“疫”产品在海淀区政府办公区率先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筛选好的科技战‘疫’产品在政府办公区率先使用,打造安全的办公环境,同时,给企业当好创新合伙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海淀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周锣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