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52期)

中国社会组织动态·2020年3月27日 2702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2

第52期



一、今日要闻



民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高位推动、及时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积极引导动员部管社会组织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位推动部署,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建立制度规范、加强政策指导,建立疫情报告制度、捐赠报告制度,建立信息数据库,加强政策指导;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弘扬主旋律,加强信息沟通与宣传报道,及时总结经验。

详情>>>

民政部、北京市民政局主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的“2020年春季社会组织与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网络双选会”于3月25日正式启动,整个活动将持续10天时间。这是组织动员全国性、地方性社会组织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网络招聘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次活动的举办,为疫情期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新的择业机遇和平台。活动面向高校毕业生,聚焦就业基本盘;采用网络新形式,助力防控阻击战;社会组织齐参与,激发就业新动能;坚决把好入口关,确保信息有效性。

详情>>>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3月25日发布通知,为协助全国性社会组织复工,帮助在疫情期间登记证书到达有效期的社会组织不受疫情影响如期换证,中心在“中国社会组织登记服务”微信公众号开通“预约换证”功能,实现登记证书到期换证业务“无接触”办理。登记证书到达有效期的社会组织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换证。

详情>>>


二、社会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2月下旬发布《黑龙江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致全省行业协会商会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倡议书》,3月25日组织召开了省本级协会商会助力复工复产微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部分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前期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情况及工作打算,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黑龙江省河南商会、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等7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晓光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积极指导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指导会员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会员单位依法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鼓励减免会员企业会费和服务性收费。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疫情中,仅黑龙江省省本级就有42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已超过2.09亿元。


2、社会组织引导行业企业情况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全力指导帮助会员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发出《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致全体会员的一封信》倡议,引导会员单位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共有360多家会员单位参与其中。发挥行业优势,带领“中国好技术”项目企业为抗击疫情提供专业服务,东方雨虹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北京东华原全力以赴提供中药煎药机,视联动力提供应急视频会议指挥系统等。组织40余家专业机构和260多家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政策解读、咨询诊断、教育培训、法律服务、资源协调等方式,帮助企业纾解困难。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会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省内科技企业提供1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协同企业开展医疗产品研发和检测;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启动“共抗疫情”专题科技服务活动。此外,协会还录制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歌《你来了》,推出了免费公益系列课程《生产力云讲堂》、“中国好技术”线上课堂等培训服务,已举办10余期,累计参训人员5万余人次。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安排,迅速成立协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推出多方面的工作举措:全面动员,联防联控;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专业防治,标准支撑;科学依法,保障复工;科技防疫,提升效率;宣传引导,凝聚力量;培训研讨,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反映诉求;稳岗就业,供需对接;扶贫助农,回馈业主,组织会员单位坚守在防疫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有序复工,同步做好稳岗就业、精准扶贫等工作,协会的组织能力、服务协调能力、标准化建设能力、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均经受住了“大考”的检验。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1月28日向各省市协会、会员单位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1月29日发出《关于试点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协会引导会员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捐赠医疗设备、参与各地联防联控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2日,协会30多家会员企业累计捐赠款项和物资总价值近3亿元。协会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积极向各会员单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知识,同时积极报道会员企业参与抗击疫情的事迹,截至目前已编制40多期抗击疫情工作简报。协会积极开展对资源再生企业、生产设备企业等200多家会员单位的线上调研,并编制《关于疫情给协会会员单位带来的影响及建议》,同时报废汽车专业委员会等五家分会分别对相应行业开展了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向行业公开发布,并提交相关部委。协会向省市协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发布通知,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并要求会员企业做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得到省市协会、分支机构的积极响应。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从“疫情判断、行业影响、企业困难,应对办法”4个方面对河南省196家代表性房企密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先后报送省政府、省住建厅等部门,并主动与政府各部门沟通,提供数据、案例、意见建议等,辅助政府部门决策。在商会的努力下,2月21日,省住建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针对企业营收下滑、资金紧缺等困难,商会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帮助企业解决房地产全产业链融资难题,配套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积极响应抗疫行动,调动一切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团购防疫物资。在行业企业复工前期,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发布系列复工指引,并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引导行业内探讨未来AR、VR的应用,以及线上流通渠道等问题,帮助行业加快电商脚步谋划转型升级。

深圳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助力税务师事务所复工复产。做实做好会员服务,建立多渠道了解会员需求,联系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调配防疫用品;组织开展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讲座等线上培训,夯实行业专业储备;抓好日常业务工作,帮助降低疫情影响,根据最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政策,对原底稿系统进行优化和更新并免费提供会员使用,帮助会员单位更好地服务企业。



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3月10日起开通“移”心守护器官移植心理援助公益热线“400-808-1260”,为广大移友、移友家属、捐献者家属、协调员及移植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指导和干预工作。“移”心守护器官移植心理援助热线召集了一支具备国家认证咨询师资格证书、在正规医院或心理咨询机构连续从事心理咨询或治疗实践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同时,在资深心理学专家帮助下对咨询师进行了热线接听技巧、心理疏导技术、常见的心理需求、心理危机干预等专业知识的培训,保障本次热线接听的质量。为了保证心理热线接听质量,同时成立了督导团队,对热线接听的心理咨询师都进行定期督导。
详情>>>
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市卫健委联合发起“深爱战疫天使关爱基金”项目,3月20日,为77位深圳市援鄂医疗队工作人员每人发放1万元关爱金,并为女性医护人员每人增加1000元特殊关爱金。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等多家深圳市社会组织联合,筹集2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于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米兰、都灵,韩国光阳、釜山、仁川,日本筑波、大阪,瑞士伯尔尼等8座国际友城,并于3月19日起发往意大利和韩国。此前,基金会还联合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华大基因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该国捐赠了核酸检测试剂盒。

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近日主持召开2020年社会组织扶贫座谈会,研讨分析了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组织扶贫形势,对新年度社会组织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听取了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党建处、慈善与社会工作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扶贫工作汇报,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会议指出,2019年社会组织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成效,省级社会组织组建12个扶贫合力团完成帮扶项目142个,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党建促脱贫全面展开,以主题教育动员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苏陕社会组织扶贫协作继续深化,公益慈善超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贯彻落实中央、陕西省委脱贫攻坚部署安排,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会议要求社会组织扶贫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明确2020年社会组织扶贫工作重点,深入社会组织调查研究,强化社会组织扶贫动员,细化扶贫工作指导,加大对社会组织动员激励,树立典型示范,做出社会组织扶贫新成效。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党建处、慈善社工处、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2、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情况


山东省标识行业协会2月28日向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后店东村爱心捐款2万元,支持村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与村民一起抗“疫”。协会建议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在抓防疫的同时,不忘抓生产,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后店东接到捐款后,立即按程序快速完成入账手续并进行了村务公开,表示将把捐款用在刀刃上,更加扎实地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