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发数字经济等产业合作“畅想”

中国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 1197

  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现场。 陈超 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25日在重庆举行,连线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共研重庆与四川的产业合作机遇。

  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重庆经济发展领头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介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000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14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数字经济企业员工超过5万人。

  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愿与天府新区、各友邻市区县一道,联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云计算、新基建等领域务实合作,适应“宅经济”等新趋势,大力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两江新区将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政府服务数字化治理转型,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也表示,天府新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引领,以总部经济、会展博览、高技术服务业为支撑的“1+3+N”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企业界代表的猪八戒网CEO朱明跃说,猪八戒网是数字经济平台化企业,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3年内,猪八戒网将实现川渝各个区县全覆盖,设立217个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孵化100万人才,服务100万家企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科技创新中心、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除数字经济外,学界专家分析了成渝双城更多领域的合作潜力。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认为,成都和重庆产业互补、人文文化互补、地理环境互补、金融市场互补,存在很强的合作收益潜力。首先,成渝根据两地建设的中欧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在物流产业上共享大数据。第二,两地可以融合发展汽车制造、旅游、高等教育、医疗等产业,并通过共同建设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来推进这种合作。此外,两地可共享旅游大数据、高等教育资源、医疗资源,联合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