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以机制化力量高效推进“两稳一促”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0年3月25日 811

  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直面疫情大考

  以机制化力量高效推进“两稳一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等部门快速完善了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和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对做好市场保供和“两稳一促”等重点工作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考察了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外贸外资协调机制。这一平台和机制因此受到关注。

  商贸物流正常运行

  “近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稳中回落”。商务部网站在3月20日发布的这一消息被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的确,在疫情发生之后,商品供应和物价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3月13日,在听取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当前消费市场运行、商贸物流和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业等情况之后,李克强对保供应和稳物价工作作出了如下评价:十分不易,保供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支撑。

  保供稳价离不开商贸流通业的快速复工复产。商务部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96.4%的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已恢复营业,肉菜交易量比2月初增长超过50%。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截至3月16日,全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60%。此外,大型超市、品牌连锁店、电商平台、快递业开业率均超过90%。

  一组组牵动民生的数字背后,离不开全国市场运行与流通发展服务平台的持续高效运转。该服务平台有着丰富的内容,着眼于保供稳价和商贸流通业健康发展。

  在湖北市场的保供一役中,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功不可没,该机制协调湖北及其周边八省区市调运物资,联合保障武汉生活必需品供应。从全国层面来看,商务部建立了包括生产企业、大型农批市场、连锁集团、电商平台等在内的500家保供企业,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还建立了庞大的价格监测体系。

  “两稳”有机制保障

  “我们复工复产已经一个多月了,出货也基本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逐步从疫情的阴影下摆脱出来。该公司副总经理施泉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原料供应、用工保障等问题加快解决,企业比预想中更早地实现了复工复产,快速恢复了常态化运转,并通过加班加点把耽误的时间追赶回来。

  这是涉外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70%以上。商务部3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6.7%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达到70%以上。外资和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比一般企业更加复杂,然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取得上述成果,离不开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在关键时刻持续保驾护航。

  在3月17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进出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进一步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陆续出台多项举措,会同相关地方和部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复工复产。

  记者注意到,外贸和外资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介绍相关工作时都将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放在首位,项下包括信息沟通和跨区域、跨部门调度等内容。此外,从公开文件中可见,商务部近年来加快推动机制化建设,在稳外贸、稳外资领域制定的相关机制有很多,如贸易救济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外资企业投诉机制、与外资企业协会和外国商会的联系机制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外资对中国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且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建立协调机制有利于高效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扎实有力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断提升中国开放水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