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全面复工复产 智能金融新风向

第一财经资讯·2020年3月25日 712

  春暖花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步向好。对企业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挑战是一次大考,如何迅速应对和调整,如何高效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内部的远程协作、运营效率、现金管理正是关键。汇丰的绿色通道和智能金融数字银行服务,助力企业远程办公正常运营,高效确保企业财务的平稳运转。

  智能金融赋能创新企业升级业务模式

  面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线上健康服务需求,许多新兴的企业特别是深耕互联网大健康的企业积极拓展线上服务,善诊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家在互联网健康行业耕耘了5年的公司,在疫情之初,就第一时间联合全国医疗专家资源,推出了在线防疫服务,目前已累计为10万多个家庭提供了专业的健康顾问服务。在众多企业面临安全复工挑战时,善诊更推出一站式的企业防疫解决方案,解决企业主和人力资源部门复工防疫的实际困难。截止目前,该服务已覆盖了150多家企业的20万余名员工。

  善诊健康顾问服务登陆多个国民级应用,将健康送到更多人身边

  善诊创始人兼CEO吴竑兴表示:

  “

  我们尽了最大的力量在特殊时期服务了客户,也为防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能在疫情到来时做出快速反应,不仅来自于我们长期的专业能力积累和高效的团队协同机制,更离不开众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其中我们整个财务运营非常流畅高效,这得益于我们使用的汇丰银企直联方案,满足了财务远程办公,大批量财务付款结算的需求。

  ”

  有了金融合作伙伴的支持,善诊也将持续升级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延展健康服务的范围,希望能通过多维度触达+全场景覆盖的全面服务,帮助更多个人、家庭和企业进行全面健康管理。

  双重支付方案助力医疗用品产能加速

  “我们的仓库已经空了!”医疗用品制造商安思尔是中国官方发布的防护服采购品牌和生产企业之一。这是一家跨国企业,在中国疫情最紧急的时候,不仅安思尔中国区的仓库已空,安思尔其他地区的库存也大都紧急调拨给了中国。安思尔厦门工厂早在春节期间就紧急召集了200名工人复工,加班加点,日以继夜,保证生产线不停。

  但这仍然远远不够。随着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各国对于防护用品,特别是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高等级防护服的需求爆发性增长。中国的医疗用品制造产业能否在满足中国需要的同时,继续支援国际医疗用品的供应。安思尔亚太高级营销总监田蕴墨表示,幸好安思尔在调配各地的库存,全部开放产能之外,早就制定了火线增加产能的计划,并在汇丰的金融支持下高效完成了一系列必要的海外采购。

  当时安思尔管理层提出了比常规流程更快的采购办法,以节省采购时间、缩短清关流程,加速把他们需要的设备、原料、成品采购到位。

  汇丰银行厦门分行获悉安思尔的需求后,立刻联合产品团队和营运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并马上针对这种新的采购流程中与当前法规有出入的环节,请示了监管机构,在监管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尚未复工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了两套专业的备选解决方案,解决了安思尔对货物进口后续付款的后顾之忧。

  快速清算 紧抓国际采购的时间窗口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世界各国社会与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增,对企业运营带来巨大挑战。此时,快速高效的国际支付至关重要。

  在国内疫情初期,大量海外物资紧急运往中国,不过随着各国防疫政策的变化,海外物资也很快一货难求,同时面临着极短的付款时间的挑战:当天到账,物资可及时发出;如当天无法及时到账,则海外供应商推迟发货,同时又将面临价格变化、海关通关、国际货运等各方面的风险。

  当时,汇丰接到某国有四大行本地分行在春节期间的紧急来电:其客户需要紧急向英国的防护服供应商支付英镑货款,而货款需要通过汇丰清算汇入供应商在汇丰英国的账户,且供应商要求必须在当天全额到账,否则无法保证防疫物资及时发货。汇丰中国第一时间联络汇丰英国团队,协调部署了汇款清算处理、合规审查、入账等全程各环节的处理预案,并为该笔业务设定最高优先等级。最终,该笔汇款于当天全额汇入供应商在汇丰英国的账户!从汇款清算到客户入账仅耗时不到4分钟,汇丰全球网络的专业与高效,帮助客户及时采购到了防疫物资。

  智能金融+绿色通道

  助力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能便捷地使用汇丰智能金融数字银行中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微信服务号等线上渠道办理银行业务,快速高效地进行支付结算和各项贸易交易,更能享受以下绿色通道服务,使用电子化手段保证财务运营平稳顺畅。

  远程办公的企业客户,如无法在疫情防控期间传递收付款有关的支持文件,可提交电子支持文件。

  企业办理与抗疫相关的进口贸易付款时,如暂时无法提交支持文件或无法提供报关单,可优先进行付款,在30天内补交相关文件。

  企业资本项目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时,银行可根据指令和资本项目支付命令函安排结汇和汇出,事后再统一抽查相关的支持文件。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了企业自身的能力,更考验了金融合作伙伴的应变和专业能力。汇丰将继续发挥国际大行优势,凭借全球网络、专业的服务团队以及智能金融服务,与客户携手,积极地为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作出应有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