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央行、外汇局: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表现相对稳健

新华社·2020年3月23日 448

  在2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未来预计还是在7元附近上下波动,有贬有升,继续双向浮动。

  在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近期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虽然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来说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他举例,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是4.7%,英镑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更大,超过了12%。相对来讲,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幅度只有1.8%。“综合算下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还有所升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认为,短期内美元流动性趋紧和美元指数上涨不可避免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影响。“利差水平有助于维护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配置价值。”宣昌能说,境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利率已经进入0或负利率区间,而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处于常态的区间,所以境内外的利差水平比较大,也增加了人民币在全球作为资产配置的价值和吸引力。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稳定。”陈雨露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会形成有力的支撑。本外币利差仍处于合适区间,再加上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足稳定,这些也都共同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