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梅州加快研发攻关,让科技赋能战“疫”

南方PLUS·2020年3月20日 945

  “成功了!”实验室了传来了科研人员的雀跃声。日前,来自平远县的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天内完成新型消毒产品的研发和测试,以“梅州速度”彰显科技战略力量。

  与疫情决战,打的是意志,拼的是时间,靠的是科技。疫情之下,梅州不断探索与病毒较量的科学方法,从远程会诊、线上会诊,到大数据技术支持网格化管理、人员轨迹溯源,从加速新药研发,到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在多个场景的广泛应用,充分展现了科技的力度与温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战斗力。梅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密切配合,一系列科研成果迅速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投入应用,凝聚起磅礴的科技力量。

  高效研发

  主动作为攻关克难研发跑出“梅州速度”

  “谢谢你们,‘礼物’已收到,即将进入一线‘征战’。”日前,梅州市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会长、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榆厚收到了一条来自湖北武汉的消息。其中提到的“礼物”,是梅州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捐赠的6台智能送物机器人。

  “这些智能送物机器人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可以为确诊病患和密切接触者提供配送物资、药物及餐饮等服务。”刘榆厚说,一台机器人可承担3名工作人员的“跑腿”工作量,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释放更多医护力量投入临床救治。

  此前,该公司已向中山三院粤东医院和梅州市委党校各捐赠了一批机器人。据悉,由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召集科研团队研发的一套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已逐步应用于国内许多学校和工业园区,有效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和统计准确性,贡献了梅州科技力量。

  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战斗力。自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依托各自研究领域,加快科研攻关,一系列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前不久,来自平远县南药省级农业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南药梅片树资源优势,研制出“华清园消毒喷雾”南药消字号新型系列产品。

  “这款产品原本计划在今年10月份推出。疫情当前,我们决定提早完成研发,助力梅州防疫物资保障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凌凤清说,他们紧急召回博士团队,夜以继日开展技术攻关,仅用不足20天便完成研发、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具有次氯酸与南药龙脑香融合的独创性,是国内鲜有的可雾化杀菌产品,能更广泛用于室内空间消毒,长期使用能够有效保护人体呼吸道系统。目前,首批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并吸引了韩国、英国等国外代理商的青睐。

  疫情正当前,使命犹在肩。1月22日,嘉应学院医学院要求研究所科研团队结合实际开展防疫相关的科研工作。第八批市管拔尖人才、客家药用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张声源收到通知后,二话不说马上组建团队,随即投入到科研攻关中。

  “根据疫情特点,参照中医药典籍中的经典方,结合梅州的气候特点,团队经过一周的攻坚,研发出了防治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香囊、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口服液等产品。”张声源说,他既是党员,也是科研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加快中医药防治疫情的科研攻关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智慧防疫

  “黑科技”大显身手 推动全方位宣传无死角

  “少外出、不聚集,减少探亲访友,避免聚餐聚会……”疫情防控期间,在五华县城上空,不停喊话的无人机成为了一道风景线,路过的市民纷纷用手机拍下这个防疫“新招式”。

  无人机携带小喇叭到各个小区、办公场所,特别是老旧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同时启动自动跟随功能,在城区主要路口宣传防疫知识。这种方式既扩大了宣传面,做到了宣传无死角,还能避免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居民也感到很新颖,接受程度较高。

  “翼”军突起,科技战疫。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无人机化身“多面手”,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除了是“宣传员”,还是“消毒员”“追踪员”。

  大疆无人机梅州总代理团队在总部的技术支持下,采用植保无人机喷洒消毒的方式,协助各街道、单位完成防疫消杀工作。“无人机进行消毒喷洒可节省人力。人工没有办法去到的地方,无人机都可以全方位覆盖,做到精准投放。”团队负责人曾永颂说,目前该无人机一小时最快可完成近百亩地的洒药工作。

  疫情期间,在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一位返乡村民厌烦繁琐的检测流程,冲卡拒绝接受检测和登记。就在众人焦急的时候,一位青年志愿者拿着用无人机站了出来。“让我来,无人机可以追踪定位。”不一会儿,根据无人机的实时追踪和定位,及时赶到的村干部第一时间截停了目标车辆。

  为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五华县公安局巡逻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借助语音播报功能在县城广场、街道、市场等场所不停地来回巡逻喊话,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分担了民警的防控执勤任务,也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人员信息的排查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不仅耗人力且耗时长。大数据的出现,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记者从梅州移动公司了解到,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疫情重点地区人流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甄别分析,为排查工作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发挥数字政府作用助力梅州疫情防控,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2月19日在粤省事梅州专区上线“粤康码”功能,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提高公共场所防疫检查工作效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