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郭全啟出席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座谈会

中国电子商会·2020年3月20日 4138

  3月17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视频座谈会。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中商银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郭全啟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就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王海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这个座谈会,对各行业协会、商会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王海林指出,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郭全啟受王宁会长的委托代表中国电子商会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

  郭全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子商会在王宁会长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中。按照发改委、民政部发出的《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中国电子商会于3月10日召开了21个地方商会和部分团体会员单位会议,3月12日召开了30个专委会和6个产业联盟负责人会议。目前,我会中小企业会员单位复工复产情况总体上良好且日渐趋好。除湖北外,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基本上都在70%以上(高于全国60%左右的水平),部分地区达到95%以上。以额温枪、护目镜、传感器等为代表的防疫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甚至增产扩产。国有、大型企业总体复工复产情况要好于中小微企业。国际化、外资、外向型企业好于一般国内企业。以软件、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服务型企业总体上好于一般制造型企业。

  根据新华社、市场监管总局主办中国电子商会协办,以及中国电子商会与人民网等合办的有关新冠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等调查,结合上述两个会议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会中小企业会员单位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包括:一是复工不一定完全复产,甚至可能出现断产现象,主要表现在部分原材料和电子器件供应链出现问题。另外,部分地区和企业的复工复产的成本太高,导致部分中小企业举步为艰。二是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很多,但部分落地效率不高、企业对接不足。三是大量的帮扶政策尤其是金融支持政策基本上停留在粗放式的“缓、减、降、免”的层面上,短期内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远看,缺乏内在集约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长效机制和办法。部分专业度比较高的金融政策实际落地效果并不明显。中小企业专业团队不够,对接效率低,导致实际使用效率和效果并不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等问题依然有待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郭全啟指出,中国电子商会高度重视中小企业会员单位的复工复产情况。按照工信部3月16日召开的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特别是辛国斌副部长提出的“狠抓落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我们将与会员单位一起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郭全啟还就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结合我会中小企业会员单位实际需要,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建议:

  1、做好“信易贷”产品的顶层设计、规划和实施工作,从根本上推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发展需求(股权融资)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4月发出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要求,做好“信易贷”产品的顶层设计、发展规划,以及落地实施工作。

  通过“信易贷”产品,拓展信用融资范围,扩大信用融资规模,从根本上解决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将“信易贷”产品发展成为商业银行的一个常态金融产品,将传统的信用融资理念场景化、规范化、制度化,是对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由理论到实践的具体体现。

  2、做好“三仓一通”业务推广和覆盖工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球一站式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债权融资)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1月19日)的要求和部署,以及稳外贸、促增长的总基调,充分发挥我国“一带一路”已经取得的成果,通过“三仓一通”业务模式,解决好中小企业全球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的痛点和要点。

  “三仓一通”是指出口海外仓(库)、进口保税仓(库)、银行保兑仓,以及以中信保为代表推出的信用险下的“赊销通”产品,简称“三仓一通”。

  通过开展“三仓一通”业务活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因疫情影响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融资、融债需求。通过“三仓一通”业务活动,将中小企业的采购和销售、仓储物流、海关、商检,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紧密联系起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和水平,助力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通过开展“三仓一通”业务,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国际化、外向型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需求。

  3、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领作用,创新供应链融资和需求链融债业务模式和业务场景,实现债权融资与股权投资联动互动(股债联动)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是风控问题,而债权融资相对于股权融资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风控问题,而且市场需求面更大更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不应该仅仅围绕传统的股权、产业投资,应该更多地围绕中小企业债权融资需求,创新支持方式,拓展支持范围,提高支持力度。建议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联动互动,创新债权融资方式和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近期,中国电子商会发起的“众志成城战疫情互助金”(战疫金)得到了部分银行的高度响应,经验值得借鉴。

  此外,通过需求链融债,助力供应链融资,从而实现股债联动,也应该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发展瓶颈,实现中小企业健康融资、持续融资、稳定融资的一个思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一些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王海林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一致认为,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出席会议的行业协会、商会高度赞赏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召开的这次会议。也希望类似这样的会议今后能够经常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