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发改委: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中国新闻网·2020年3月19日 706

  国家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彭绍宗3月19日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而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资料图:重庆市一家超市出售市政府投放的储备冻猪肉。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资料图:重庆市一家超市出售市政府投放的储备冻猪肉。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会上有记者问:从统计数据看,2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所以请问预期下一步的物价趋势如何?

  彭绍宗回应称,2月份CPI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显而易见,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是很大的。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在肉类蛋白质的摄取来源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所以猪肉价格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价格,直接关系到老百姓(67.500, 0.35, 0.52%)的生活。

  近一个多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发改委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猪肉价格从比较高的水平连续有一些回落。我们监测到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以精瘦肉这个品种为例,平均零售价格到3月18日已经降到了每斤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下降了2块多钱。

  彭绍宗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产能稳步恢复的情况下,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也会随之回落,而我国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服务业发展迅速,物价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牢固,预计今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全年物价运行总体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