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两位皮克斯前员工获图灵奖,促成计算机技术和电影“联姻”

澎湃新闻·2020年3月19日 785

  当地时间3月18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宣布,Patrick M. Hanrahan和Edwin E. Catmull为2019年ACM A.M.图灵奖获得者,以表彰他们对3D计算机图形学的贡献,以及这些技术对电影制作和计算机生成图像(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CGI)等应用的革命性影响。

  两位获奖者

  ACM在官网上如此评价两位的贡献:他们的创新为当今的3D动画电影铺平了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获奖者都曾是著名动画制作公司皮克斯的元老级员工。皮克斯曾制作出《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

  Edwin Catmull于1974年在犹他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是皮克斯和迪士尼动画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前总裁,曾参与创办了现代视觉特效的起源地NYIT计算机图形实验室,该实验室现仍为迪士尼、IBM、HBO、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等公司管理数字动画和摄影项目。

  1979年,Catmull加入卢卡斯电影公司(LucasFilm),在卢卡斯电影公司,Catmull及其同事继续开发3D计算机图形动画创新,虽然当时这个行业仍被传统的2D技术所主导。1986年,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 · 乔布斯(Steve Jobs)收购了卢卡斯电影公司的计算机动画部门,并将其更名为皮克斯,由Catmull担任总裁。

  乔布斯与两位获奖者合影

  Patrick Hanrahan是一位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创始员工、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教授,在加入皮克斯之前,曾在NYIT的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短暂工作过。

  据ACM官网写道,Catmull和Hanrahan通过概念、软件、硬件的创新,从根本上影响了计算机图形学领域。他们的工作对电影制作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从25年前的《玩具总动员》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天,他们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完全由计算机制作的动画电影。

  如今,3D计算机动画已经成为全球电影行业中广受欢迎的类型。3D计算机图像对于蓬勃发展的视频游戏行业以及新兴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也至关重要。两位做出了开创性的技术贡献,这些贡献仍然是当今CGI图像开发方式不可或缺的部分。此外,他们对图形处理单元(GPU)的见解不仅对计算机图形学有影响,还影响了包括数据中心管理和人工智能在内的各个领域。

  对于这一次的图灵奖选择,ACM主席Cherri M. Pancake如此评价:“ CGI改变了电影的制作和体验方式,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娱乐行业。我们非常高兴奖项授予了Hanrahan和Catmull,因为计算机图形学是ACM中最大,最活跃的社区之一,这一点在年度ACM SIGGRAPH会议上得到了证明。与此同时,Catmull和Hanrahan的贡献证明了一项专用的计算技术可以其他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例如,Hanrahan使用GPU的着色语言,已经成为了通用型计算引擎,包括我自己所在的高性能、专业化计算领域。”

  “由于3D计算机图形现在是如此普及,导致我们时常忘了这个领域并不遥远的曾经,当时,即便是视频游戏 Pong 这样只有一个白色动点在两根直线中晃动的视频游戏,就代表着非常领先的技术。技术不断发展,但在数十年前,Hanrahan和Catmull所做的工作至今仍是该领域的标准,这实在让人赞叹。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CGI技术的科学贡献,并让更多人获知这项技术还将在未来几年影响到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据可视化、教育、医学成像在内的更多领域。”谷歌AI高级研究员兼高级副总裁Jeff Dean 如此评价图灵奖这次的选择。

  图灵奖(A.M. Turing Award),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66年设立,又叫“A.M. 图灵奖”,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其名称取自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麦席森·图灵(Alan M. Turing)。图灵奖对获奖者的要求极高,评奖程序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在同一方向上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同时获奖。因此它也被称为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初期奖金为20万美元,1989年起增到25万美元,奖金通常由计算机界的一些大企业提供(通过与ACM签订协议)。目前图灵奖由谷歌公司赞助,奖金为100万美元。今年两位获奖者将在 6 月 20 日的 ACM 年度颁奖晚宴上正式领奖。

  此外,每一年的图灵奖一般于次年3月下旬颁发,从 1966 年至 2019 年已有73名获奖者,分布在几十个小领域,排在前6名的领域为——编译原理、程序设计语言、计算复杂性理论、人工智能、密码学、数据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