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医生“动嘴”就能写病历,小汤山医院用上智能语音病历

北京日报·2020年3月18日 559

  记者17日从中关村科学城AI独角兽企业云知声获悉,基于云知声AI技术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 已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启用,未来将视接诊情况逐步满足1000余张床位的病历录入需求。

  在抗击疫情一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在键盘上打字录入病例——这样的场景对医生来说十分不便。而在北京AI科技的帮助下,小汤山医院的医生将无需为这一环节苦恼。

  不用打字,对着录音笔大小的小麦克风口述,医生口中的专业词汇就能准确地变成屏幕上的文字,实时录入到病例系统里。“根据我们此前在医院的了解,不少医生每天需要花2到3个小时在录入病例上,用上智能语音病例后,这一时间可以减至一小时内。”云知声创始人、CEO黄伟介绍,该系统的病历录入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8%,可通过非接触性的口语录入的方式,在门诊病历书写、住院病历书写、医技科室检查检验报告书写等多场景为医务人员实时录入医疗文书,将医生的单日病历录入工作时间节省了近2小时,录入效率提升了60%,继而大幅提升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

  此外,医护人员不用接触办公电脑,搭配订制开发的抑菌抗感染医疗专用麦克风,大大降低医护人员在这一环节被感染的风险,从而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要想成为医生的“AI文书助手”,需要的知识储备不一般。据了解,在医疗知识图谱的专业领域,该系统已储备了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约 50万个医学概念,超过169万个医学术语库和398万医学关系库,涵盖了绝大部分药品、疾病、科室与检查。

  据悉,北京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后,云知声第一时间安排医疗团队向市相关部门了解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和需求,并与北京小汤山医院院方就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需求进行了深度探讨。2月11日,云知声以公益捐赠企业的身份正式入场北京小汤山,与院方信息中心团队通力合作,于两日内迅速完成首批“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的设备部署、调试和一线医生培训指导工作,为疫情防控随时待命。

  目前,除北京小汤山医院外,由云知声免费捐赠的总价值近千万元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落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