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报道】用数字“魔力”激活“云端”动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哪些信号?

工信微报·2020年3月18日 685
工信部继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后,再次宣布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受到广泛关注。

  当前为何要加快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基建有哪些不同?释放哪些信号?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业内专家、从业者对此进行解析。



是基建,更是创新“土壤”

  和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等方面作用突出,更成为孕育创新、促进转型、培植发展新动能的“土壤”。

  “‘新基建’是发力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经济长远发展必须加快发展的领域。”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当前提出加快发展“新基建”,不仅是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更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有了高速泛在的网络,就会加速诸多软硬件的应用;有了算法与算力的支撑,就会催生大量新场景;有了坚实的数字基础,工厂升级、城市转型等就具备有利条件……这是从一条“路”的打造到一个生态的培育。

  无接触外卖方便了人们生活;智能化工厂加快复工复产的效率;云端零售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品牌的“担忧”……疫情防控中,很多人切身感受到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变化。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等,正推进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特别是在智能交通等领域,‘新基建’将展现更大推动力。”百度CEO李彦宏说,百度将做好平台,积极赋能产业转型。



是拉动投资,更是提升效率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多少投资?这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不可否认,网络铺设、算力打造等需要大量的基础建设,也带动很多直接投资,这也是加快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之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认为,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未来5年工业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但相比较拉动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是通过提升效率来带动经济发展。这也更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义。

  社交平台探探数据显示,其用户疫情期间在线社交时长增加17.9%,探探本身线上办公员工比例达到91%以上;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帮助全国30000家二手车商、9500家4S店等数字化升级,通过数字化实现全产业链的高效协作;依托线下门店、“云服务”等模式,苏宁实现全场景“云商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推动更多领域效率提升。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工信部将大力推广互联网平台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通过协同制造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




加大力度夯实数字基础

  新型基础设施也包含了数字基础、运算基础。随着5G的到来,数据量将更大,对计算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2019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全球前三,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7%。孙丕恕说,浪潮将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5G建设提供高稳定性、低延迟的计算平台。

  随着数据和计算力的大量提升,数据中心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有分析预测,2020年我国新增数据中心市场容量将占全球新增量的50%左右。

  “目前,数据中心网络流量极大增长,也存在部分计算资源损耗等问题。”业内专家认为,数据中心建设要重点着眼于节能减排和降低运营成本等,探索应用更灵活和高效的方法来设计、构建和运行。

  夯实数字基础,安全十分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认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格外注重数据安全、计算安全、产业链安全。要加强关键环节、新型材料、操作系统等领域产业链完整性和竞争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合作,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