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亚马逊西雅图现第二例感染 员工不满差别化疫情待遇

腾讯科技·2020年3月16日 763

  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蔓延,在全球科技公司中已经发生了诸多员工被感染病毒的现象,而且目前感染人数正在扩大之中。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公司对新闻界证实,一名该公司西雅图地区的员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目前正在接受隔离。另外对于该公司对受影响员工的补偿措施,一些物流仓库工作人员表示了不满。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一位接近亚马逊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该公司周五通过电子邮件通知了员工。不清楚感染病毒的员工在西雅图哪个办公区工作。

  亚马逊总部位于西雅图,在市中心有几个办公区。

  “我们支持被隔离的受影响员工,”亚马逊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亚马逊公司表示,已经通知了可能与该员工有直接接触的其他员工。亚马逊补充道,据评估,与此人没有密切接触的员工的传播风险很低。

  自从被诊断出感染病毒后,这名员工一直没有回到办公室。自3月5日以来,亚马逊在西雅图和华盛顿贝尔维尤办公室的员工一直在居家工作。

  这标志着亚马逊员工感染冠状病毒的第二个已知案例。亚马逊3月3日证实,一名在西雅图巴西办公大楼工作的员工检测出病毒呈阳性。该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通知员工此事,称“该员工在2月25日(周二)回家时感觉不舒服,此后就再也没有进入亚马逊的办公室。”

  周四,亚马逊建议能够在家工作的全球员工在三月底前执行居家上班。该指令适用于亚马逊公司平日里在办公室上班的员工。

  与亚马逊公司办公室的员工不同,许多电子商务订单交付中心的员工和送货司机无法居家工作,还需要面对各种现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甚至接触到购物消费者。这些员工也属于按照工作时间计算工资的时薪工。

  对于这些无法在家工作的员工,上周,亚马逊启动了一项2500万美元的救助基金,以解决订单交付中心的独特需求。如果他们被诊断患有新冠病毒,“亚马逊救济基金”将允许这些员工申请相当于或高达两周工资的补助金,

  该公司还表示,将向所有被诊断患有新冠病毒肺炎或被隔离的员工提供最长两周的工资,并立即生效。除此之外,外媒之前报告称,整个三月份,所有亚马逊时薪工都享有无限制的无薪休假。

  重灾区

  截至周六下午,全球已有超过147000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至少有5539人死于该病毒。

  根据最新的美国疫情统计数据,美国已经有2326人感染新冠病毒,已经有51人死亡。

  此次美国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州,刚好是美国科技行业最发达的三个州。其中,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已经有568人感染,呈现出大面积的社区感染态势,该州已经死亡了37人。近些年科技公司迅速发展的纽约州,已经有524人感染病毒,已经死亡一人。

  硅谷和许多科技公司总部所在的加州,迄今为止已经有250人感染新冠病毒,已经死亡了6人。

  西雅图拥有全世界知名的两大可巨头——微软公司和亚马逊公司。近些年,随着加州硅谷地区房价高涨,再加上加州科技公司进入人工智能等领域,并且准备挖掘微软和亚马逊的大量人才,许多硅谷公司在西雅图设立了分支机构或者研发中心,西雅图地区的科技从业岗位越来越多。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落后态势的苹果公司,之前收购了西雅图地区的若干家公司,并且在该市设立了人工智能研发核心部门。

  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已经宣布北美乃至全世界的员工都采取居家工作方式,有的是强制性要求,有的则是推荐员工这样做。

  员工抱怨

  另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在全世界雇佣的员工超过65万人,一些员工表示,公司对这种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的反应是不够的,而且一些补偿措施不公平。

  对于亚马逊推出的差别化的疫情薪资待遇,一些仓库员工表示,面对仓库或者快递员这些时薪工(按照工作时间计算工资)的待遇与办公室的非时薪工的待遇形成了鲜明对比,非时薪工受薪员工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无限期地在家工作。

  “他们没有提供预防性的解决方案,只是在我们被感染后给员工支付报酬,这无助于减缓流行病的传播,也无助于减轻的痛苦和感染后的死亡风险,”芝加哥亚马逊仓库的员工泰德·米恩(Ted Miin)说,他在为芝加哥的家庭和企业客户提供夜班分拣包裹的工作。

  米恩是推动亚马逊改善其芝加哥仓库工作条件的一组员工中的一员。这个名为“亚马逊联盟”的组织要求亚马逊为包括时薪工在内的所有员工提供带薪病假以及带薪育儿假,这样他们就可以按照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保持社交距离。

  亚马逊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贝丝·盖莱蒂(Beth Galetti)在上周三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公司2500万美元的基金旨在为快递承包商、非正式雇员、灵活司机以及季节性员工提供救助,这些人可能会受到意外事件的财务影响,包括“自然灾害、联邦政府宣布的紧急情况或不可预见的个人困难”

  个人必须申请的补助金从每人4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此外,因新冠肺炎而被诊断或隔离的“独立送货服务合作伙伴及其司机、亚马逊灵活参与者和季节性员工”可以从该基金申请“最多两周的工资”。

  “当我们面临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挑战时,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员工和承包商的健康和安全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盖莱蒂在文章中写道。

  周一,这家在线零售商表示,感觉不舒服的仓库员工可以无限制地休无薪假,而不用担心因旷工而受到处罚。

  与此同时,据其他媒体报道,亚马逊旗下全食超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基周三给员工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建议员工将他们的带薪休假“捐赠”给受病毒影响的同事。

  自上周以来,亚马逊仓库的员工也一直在为一份由纽约员工发起的请愿书征集签名,要求这家电子商务巨头为所有员工一视同仁、提供带薪病假。请愿书还呼吁采取其他保护措施,比如延长工间休息时间,让员工能多洗手,加强公司内部关于安全措施的沟通,以及承诺如果工作场所被迫关闭,所有员工和承包商将获得全额工资。

  “我们看到此类商品的数量有所增加,给员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然而,尽管工作量更大,亚马逊仍在继续实施和提高生产率配额,”请愿书上写道。“尽管亚马逊对冠状病毒做了一些有限的调整,但它需要一个全面的计划来确保所有员工和广大公众的安全,包括给予员工带薪休假,而不是像最近宣布的那样,简单地延长我们的无薪休假。”

  请愿书上的签名数量尚未公布,该请愿书是由纽约亚马逊员工联合会撰写的。

  员工也表达了对病毒是否会在不同部门员工之间传播或通过受感染个人处理的包裹传播给客户的担忧。美国疾控中心表示,这种病毒可以在表面存活数小时——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数天——并建议人们进行消毒。一位病毒专家告诉媒体称,尽管病毒不太可能以这种方式传播,“从来没有零风险。”

  亚马逊表示,它正在对其设施进行“强化清洁措施”,但没有回应关于这一过程意味着什么的询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