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百度开放戴口罩人脸识别AI能力 助力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

CCTIME飞象网·2020年3月16日 595

  为助力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百度大脑宣布正式开放覆盖全产品形态的口罩检测相关AI能力,包括“口罩佩戴检测模型”和“戴口罩时的人脸识别算法”等,全力支持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相关抗疫项目的开发和落地。该技术方案也已最先落地在百度公司园区,员工均可在佩戴口罩时刷脸识别身份,保障安全、高效复工。

百度开放戴口罩人脸识别AI能力 助力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

  据了解,早在2月13日,百度就在业内首个宣布开源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 该模型可以有效检测密集人流区域中的所有人脸,并判断其是否佩戴口罩,目前已通过飞桨PaddleHub对外开源。同时,EasyDL平台上也开放了口罩检测专用的预训练模型,少量数据训练即可获得基于实际场景进一步优化的模型,并提供可灵活支持多种部署形式的、可即用的模型服务。由于EasyDL能快速上传和标注业务数据,完成模型训练及发布,最快可以在小时级获取到口罩识别佩戴模型,研发应对公共紧急事件的系统时效率很高。

  为更进一步满足开发者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场景的快速接入,3月3日,百度大脑将口罩检测及戴口罩人脸识别相关AI能力全部开放,覆盖人脸识别和人体分析的全产品矩阵,其判断准确率均达到99.5%以上,同时提供公有云 API、离线 SDK、私有化部署包等多样化的产品形态,使开发者在线调用、移动端办公、落地到门禁闸机等硬件设备中时,都可以实现“拿来即用”。

  其中,人脸检测与属性识别API、人体检测与属性识别API均优化升级,上线口罩佩戴检测功能。对于前者,用户可调用公有云服务实现对佩戴口罩的检测;而后者则能结合公共空间下每个人的性别、年龄、服饰类别、行为动作等20余类属性信息进行判断,对于安防场景具有重要价值。同时,百度大脑人脸识别私有化部署包2.0版也本同步上线了“口罩检测模型”,AI开放平台人脸识别原有用户均可申请升级。此次还全新发布了人脸离线识别SDK Android版 V4.0,其中包含口罩检测模型和接口,对单人是否佩戴口罩的检测仅需约10毫秒即可完成。

  百度大脑还考虑到驾驶场景中佩戴口罩的检测需求,对驾驶行为分析API也进行了升级。升级后,可实现在车载环境下识别驾驶员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其模型识别率目前已达到96%,并能判断低头、闭眼、打哈欠等行为,及时给出预警,也有助于提升行车安全,为疫情期间仍坚守在运输和出行岗位上的司机们“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