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IDC公布2019年穿戴市场报告:苹果小米三星居前三

腾讯科技·2020年3月13日 1518

  在过去几年中有许多的报道指出,跟踪个人健康和运动信息的穿戴设备成为一个“五分钟热度”的市场,许多用户在短暂使用之后放弃了设备,这种产品似乎成为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不过这个市场仍然在增长之中。据外媒最新消息,老牌科技市场研究企业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穿戴设备市场发货量增长了九成之多。

  据国外媒体报道,IDC发布的2019年全球穿戴设备市场报告指出,各大厂商去年一共交付了3.365亿台可穿戴设备,比2018年的1.78亿台增加了89%。

  这份报告指出,在全球可穿戴设备需求飙升之际,三星电子公司是去年第三大可穿戴设备供应商。该公司去年一共交付了3090万台可穿戴设备,同比增长一倍多。

  IDC指出,2019年,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在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据了9.2%的份额,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

  苹果公司去年售出1.065亿台可穿戴设备,巩固了其31.7%的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一名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到目前为止,主要销售智能手表产品,并未推出功能更简单、价格更加低廉的运动手环。

  作为对比,2018年,苹果获得了27%的全球穿戴设备市场份额,当年一共交付了4800万件可穿戴设备。

  IDC数据显示,中国小米公司以4170万台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位居第二,不过,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的13.1%降至去年的12.4%。

  “随着苹果和三星电子等公司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在迅速变得头重脚轻,”IDC移动设备跟踪公司的研究经理吉特什·乌巴尼(Jitesh Ubrani)表示。“尽管这些巨头给市场的其余厂商带来了压力,但一些规模较小的品牌仍有推出大量创新和差异化,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市场的长尾效应将继续存在。”

  IDC公司表示,“可听”穿戴设备(指的是挂在耳朵上或放在耳朵里的可穿戴设备)去年引领了穿戴设备行业的急剧增长。

  去年,耳机等可听穿戴产品的出货量达到1.705亿个,比2018年的4860万个增长了250.5%。他们占2019年可穿戴产品总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在整体穿戴产品中,智能手表排在第二位,去年售出9240万块,同比增长22.7%。运动手环以6940万件出货量位居第三。

  需要指出的是,在其他科技市场研究企业的报告中,穿戴设备一般指的是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并不包括入耳式耳机、套头式耳机等产品,他们更多被认为是消费电子周边的配件产品。

  在可听穿戴产品中,蓝牙耳机已经是一种古老的产品,但是苹果公司进入市场之后,通过耳目一新的外观设计和使用功能创新,给这个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一些报告显示,苹果已经占到了大约一半的蓝牙耳机市场份额,而苹果去年也是乘胜追击,推出了功能更加强大、价格更高的新款蓝牙耳机,提供了主动降噪功能。

  另外在穿戴设备市场,之前已经有若干家运动手环厂商退出了市场,或是进行重大转型。全世界曾经排名第一的运动手环厂商Fitbit已经被谷歌公司收购,这一交易目前正在经历有关用户隐私保护方面的监管部门审核。Fitbit过去主要生产运动手环,但后来开始进入智能手表市场。

  IDC对于穿戴设备的统计范畴,和苹果公司财报中的小硬件板块较为相符。去年四季度,苹果公司包括智能手表、蓝牙耳机在内的小硬件获得了100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了三分之一。这一板块的收入已经超过了苹果笔记本、平板电脑的收入,内部地位显著升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