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广东省人大代表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言

南方新闻网·2020年3月12日 1178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王辉 郑一见 摄

  怎样推动数字经济落地大湾区?如何实现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相融合?连日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我省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广东应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发挥5G时代下自身的资源优势,以数字经济加速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根据有关规划,拟落户广州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对此,一些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试验区内各要素的优势、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建立分工协同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

  省人大代表、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分析说,目前广州已经集结了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华南总部、微信总部、小米华南总部、唯品会等互联网公司已经在琶洲落户,再加上广州大学城为琶洲提供丰富人才资源、金融城为实体经济扩大给予支撑,在广州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在省人大代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威看来,从“人工制造”到“机器代人”再到设备互联,今天世界已经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产业链非常成熟、产业集群相当完善,有利于发展数字经济。”他建议,要为企业创造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发展环境,推动一批企业抢占行业先机。

  “5G通信网络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之一。”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济雄认为,未来应通过改善通信设施,扩大5G网络覆盖,引领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推动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还要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融入千家万户做好基础准备,让人们充分享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

  如何看待试验区为区域联动发展带来的变化?省人大代表、广东南海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逊看到了广佛同城的新机遇,“佛山可充分发挥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区块链、物联网方面的优势,与广州形成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共同发力。”

  李逊认为,目前佛山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较为发达,可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建议从省级层面出台更多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同时围绕数字经济试验区,在周边城市谋划布局相关试验区,形成共同发展合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