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新技术可将锂原料提取从数月缩短为几个小时 成本降低近半

腾讯科技·2020年3月12日 815

  新的提取技术有望大幅减少锂生产过程中对水和能源的使用,并可能开辟新的供应来源,包括石油废水和地热卤水。

  3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研究发现,一种全新的过滤技术可以将南美巨大的蒸发池提取锂原料所需时间从几个月减少到几个小时,成本也减少近半。

  这种方法是由澳大利亚CSIRO国家科学研究所、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以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的,他们模仿活体细胞的过滤功能,从盐度非常高的海水中提取锂金属。通常情况下,锂会与其他材料混合在一起,包括钾和盐。

  莫纳什大学化学工程教授王焕婷(音译)说:“我们将来能够研究出简单的过滤器,从盐水中提取锂只需要几个小时,而不是几个月甚至几年。”

  早期研究表明,海水中大约90%的锂可以通过新的过滤系统提取出来,而使用现有方法只能提取30%。目前,生产商会将盐水注入多个蒸发池,然后接受太阳暴晒,蒸发液体需要长达18个月时间。

  总部位于劳德代尔堡的能源勘探技术公司(Energy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Inc.)正在寻求将该技术商业化的途径,该公司表示,这一过程还可以将提取成本降低约一半。

  锂是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可充电电池的关键成分,目前主要是通过精炼锂辉石(spodumene)来生产锂,这种矿物通常是从澳大利亚的硬岩矿中提炼出来的,或者是加工主要在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发现的咸盐水来生产。

  据外媒统计的数据显示,尽管自2018年中期以来,由于大量新矿项目提振了供应,加之中国需求减弱,锂价格已大幅下跌,但供应商们正专注于开发更高效的生产技术,以应对预计从2023年左右开始的需求复苏。上个月发布的报告中称,目前正在开发的锂产能不足以满足到2030年预计的200万吨总需求。

  新的提取技术有望大幅减少锂生产过程中对水和能源的使用,并可能开辟新的供应来源,包括石油废水和地热卤水。包括Eramet SA、Rincon和Summit Nanotech在内的公司都在开发纳米过滤技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