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民政部派出工作组赴地方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中国民政·2020年3月12日 625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民政部党组在前期派出2个工作组赴湖北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再次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北京、河南、黑龙江、浙江、重庆、甘肃等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当前民政工作开展调研指导。

2月28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召集第二批6个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动员部署,强调此次调研指导的意义、重点和方式,相关业务司局就调研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会后,各工作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碰头会确定组内分工,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信息共享,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域分布,及时与地方沟通确定目标县(市、区)。

为了让调研指导取得实效,各工作组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熟悉掌握民政部印发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全面了解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充实知识储备,细化调研指导方案。

3月1日,各工作组陆续抵达地方开展工作,深入走访了解高风险地区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民政机关自身防控和城乡社区防控工作;全面了解掌握低风险区域民政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并指导推进民政重点工作落实。各工作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通过实地查看、小型座谈、现场问询、翻阅台账、视频连线了解机构内部情况等方式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发现,各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各地民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在做好机关自身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和社区疫情防控,统筹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各地民政服务机构运转平稳有序,民政服务对象生活保障到位;各地城乡社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调研发现,虽然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普遍性困难和问题。比如,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导致院外老年人返院难,床位长期空置导致民营机构运营成本高,长时间一线工作导致机构护理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压力大,部分单位防护用品存在缺口。

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各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地方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强化民政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完善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政策,统筹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民政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