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疫情令电子产品制造商担忧加剧 情况恶化或导致美国“现货短缺”

腾讯科技·2020年3月9日 1998

  3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在电子产品制造商中引发了焦虑,这些公司负责组装从电脑到割草机再到发电机等各种产品。如果与中国供应商的问题和潜在的运输瓶颈不能及时解决,美国消费者可能会在夏季开始陷入“现货短缺”的困境。

  许多总部设在美国或欧洲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依赖于中国供应商制造的某些零部件。电子设备行会组织IPC在2月份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在150家参与调查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中,有65%的商家报告称,由于导致呼吸道疾病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供应商生产和交付都出现了延误。

  到目前为止,这些延误似乎得到了足够的控制,制造商和供应商受到了首当其冲地影响。但IPC首席经济学家肖恩·杜布拉瓦克(Shawn DuBravac)表示,如果疫情持续到4月份,电子产品行业将继续受到重创,消费者也可能会开始亲身体验到这种影响。

  而且,即使供应商本身再次恢复满负荷运营,制造商仍担心IPC报告所称的“有限运输网络”带来的压力。杜布拉瓦克说:“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的是,即使在制造业重新恢复运营后,它在多大程度上恢复多少产能?”

  “最糟糕的还在后头”

  在IPC的调查中,许多电子产品制造商都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开展业务,这些公司通常通过从不同的供应商那里购买必要的电子元件来运营。供应商接收订单并将请求的部件发货给制造商。零部件被组装,然后通过面向消费者的品牌,以成品的方式最终交付给客户。

  杜布拉瓦克指出,至关重要的是,这些制造商需要同时获得组装产品所需的所有要素,这样才能开始生产,公司才能避免库存积累。

  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向全球蔓延,这个过程正被打破。在调查中,IPC发现,大约65%的制造商被供应商告知,预计由于疫情的爆发,发货将延迟约三周。

  谈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他们业务的影响,30%的受访者承认非常担心,54%的人表示有点儿担忧。调查中还引用了电子产品制造商代表的话,他们担心出现交货延迟、生产线关闭以及供应商难以在中国留住员工等问题。 一位匿名制造商告诉IPC:“我相信最糟糕的情况还在后头。”

  制造商的担忧不仅仅集中在产能减少的供应商直接造成的延误上。杜布拉瓦克说,由于疫情爆发,人们开始担心运输瓶颈。大量延误的发货瘫痪了航运公司,即使工厂重新上线,也可能会增加延误。杜布拉瓦克说:“我们担心,即使我们使用的这些零部件在中国生产恢复,也会有进一步的延误,因为运输能力将达到最大限度。”

  “史无前例的延误”

  电子产品制造商参与了各种产品的生产,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广泛影响。这些公司生产各种产品,从电动割草机、店内控制面板、电缆箱到音频和视频设备,它们对汽车、航空航天和医疗部门至关重要。

  但杜布拉瓦克表示:“现在能够准确判断哪些产品或公司可能受到最严重的打击还为时过早,因为制造商有不同的供应商,不同的库存水平,最终生产的产品组合也不同。比方说,到了7月份,所有电动割草机都将供不应求,这一点并不一定被所有人意识到。有些机型可能是这样,但它们都是由依赖于不同供应链和不同零部件的制造商制造的。”

  制造商也告诉IPC,他们相信延误的时间将比供应商所说的更长。超过55%的商家表示,他们预计延误时间为四周或更短,而约37%的人表示,他们预计延误时间为6周或更长时间。在运输方面,IPC的报告已经提到了“失衡”的运输网络,强调了中国以外的商业航空旅行减少,美国港口充斥着“空货集装箱”等。

  杜布拉瓦克称,大多数公司的库存可能会持续到复活节。然而,如果疫情导致8到12周的延迟,他说情况将是“史无前例的”。尽管如此,杜布拉瓦克说,即使“史无前例的延迟”发生,情况未能改善,从6月和7月左右开始,大多数美国人将以“非常有限的方式”观察到这些问题。

  “现货短缺”的麻烦

  即使在杜布拉瓦克预计最糟糕的情况下,购物者也不会看到电子产品商店废弃。由冠状病毒带来的许多生产问题将更多地在幕后的工业基础上被感受到。还有一些可能会让客户感到恼火,但不会让他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购物者也不会面临被遗弃的电子商店或过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许多制造业问题将更多地在幕后、工业基础层面感受到。这可能会给顾客带来恼人的问题,但不会造成颠覆生活的挫败感。

  杜布拉瓦克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消费者打电话来要求更换电缆箱,但由于延误而遇到了“现货短缺”问题。他说:“销售代表会说:‘哦,那太奇怪了,我们不能安装新的电缆箱。对不起,我不确定为什么,但我们有两周的延迟。’我认为消费者最终会进行这样的对话。”

  有些制造商告诉IPC,他们正在改变供应链的交付路线,以避免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严重的地区。杜布拉瓦克表示,许多制造商热衷于建立“双源”供应链,无论疫情如何发展,这样都可以避免过度依赖一个供应商或地区带来的困扰。

  但寻找新的供应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制造商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客户公司偏好的约束,这可能会促使他们与特定的供应商合作。即使客户对新供应商持开放态度,他们通常也需要时间来“重新认证”产品,以便能够使用从新供应商处采购的部件。

  杜布拉瓦克解释称,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的危机证明了电子产品制造商的供应链是多么充满活力,因为日常消费者购买电子产品不太可能面临太多问题。他说,他与许多致力于与客户和供应商解决问题的公司进行了交谈。

  杜布拉瓦克说:“有关于供应链有多脆弱的讨论,但在这样的研究中,你真的看到了它的弹性,或者至少是让它具有弹性的愿望。我认为这是消费者并不总是感受到疫情影响供应的原因之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