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沃尔沃亚太区总裁袁小林:5G商用赋能V2X车路协同技术发展

中国经营报·2020年1月17日 1373

  2020年,5G将迎来商用化元年,正式从概念化走向实用化。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也将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作为5G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也将迎来变革。”1月15日,在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

  在袁小林看来,5G是汽车行业科技创新发展过程的又一个关键节点,在这场全球产业变革中,每一个参与者,必须时刻保持前瞻。勇于开拓,牢牢把握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实现连续28年高速增长后,迎来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其中,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

  在这种背景下,有部分业内人士唱衰汽车行业称,未来几年汽车市场走势将呈L型;但也有业内专家认为,3年后车市将会回弹。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交大安泰EMBA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洪源分析称,“相信3年以后车市会回弹,我一直认为汽车市场走势是U型,但是需要时间,(车企)需要转变思维,从研究政策,到真正研究用户需求。”

  到底车市是会经历长时间寒冬,还是短期“阵痛”?若是回弹,助力触底反弹的动力是什么?行业认为,5G技术赋能的车路协同(V2X)技术将成为引领未来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智慧交通变革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V2X车路协同技术是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前提。

  而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V2X车路协同技术在汽车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据瞻博网研究,预计到2022年,V2X技术在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6%。另据预测,到2022年,50%的新车将会配备V2V(车辆与车辆之间的通信)硬件。

  此外,尽管有些车企宣传已经可以实现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但是业内共识是自动驾驶从技术到量产落地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背景下,洪源提出,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L4功能,中国要充分发挥5G上的优势,即L2+5G+V2X。

  袁小林认为,“未来出行,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开放协作才能将价值最大化,特别是发展V2X协同技术更需要通信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有效配合。”

  基于这样的认知,沃尔沃汽车选择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达成了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5G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来自产、学、研领域的人士达成共识:只有化“单打独斗”为“聚指成拳”,才能打造出一条产业化的生态圈,利用规模效应压缩个体成本,形成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模式和稳定的商业模式,进而占领中国智能汽车在5G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