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制造业是人工智能应用蓝海,德勤预计中国市场规模年增长超40%

周到上海·2020年1月17日 1236

  最新发布的《2020德勤人工智能制造业应用调查》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的应用正从消费智能扩大到企业智能。93%的受访企业认同其为全球制造业增长和创新的关键技术。

  2025年人工智能在中国制造业应用的市场规模有望超20亿美元

  据悉,德勤以问卷采访了“中国制造业500强”里的119家大中型企业,并遴选代表性企业进行深度访谈,从而编制成该报告。德勤中国工业产品及建筑子行业主管合伙人董伟龙解释:“制造业具备大量数据累积,超过通讯、金融、零售等行业,是人工智能应用的蓝海。人工智能可助力制造业有效处理和利用信息,帮助企业提升流程自动化的精细度,预测市场趋势并安排生产计划,以及提升质检水平和产品良品率,从而应对生产成本上升、生产线设计缺乏灵活等挑战。”

  调研认为,亚太区制造业基础雄厚,是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潜力市场。中国、日本和韩国在政策、研发能力、数据和人才四方面均更具竞争力,正引领区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但一半受访者认为亚太区在人才和研发能力方面逊于北美和欧洲地区。人工智能在中国制造业应用的市场规模2025年有望超过20亿美元,年增长率可保持40%以上,主要受惠于政策利好、资金充足和自动化潜力较高的行业环境。

  更加注重产品服务和供应链管理

  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场景主要为智能生产、产品和服务、企业营运管理、供应链及业务模式决策五大领域。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刘浩表示:”‘智能生产’是目前制造业部署人工智能的首选,占比51%,目前多见于自动化生产工厂与订单管理和自动化排程。现时在‘产品和服务’场景应用人工智能的企业较少,但计划两年内优先进行相关部署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总体而言,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热点应用从智能生产领域转向更加注重产品服务和供应链管理;客户需求洞察、能源管理和供应链运输与网络设计将成为新的应用增长点。这种变化是制造业迈向工业4.0的必然结果,因为行业需要关注的不再只限于生产过程,而是整个价值链。”

  中国制造业企业实施人工智能项目的不少,但调查发现,91%的项目未能达到企业预期。原因包括既有经验及组织架构障碍、基础设施条件制约、数据采集方法及数据质量欠佳、缺乏工程经验,以及项目规模过于庞大和复杂。

  尽管面对上述困难,83%的企业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或在未来五年会对企业产生实际可见的影响,56%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将于未来2-5年为企业带来回报。企业将更多投资于复合性技术体系以优化生产、成本、库存和质量控制,及预测销量、价格和预见性维护。

  董伟龙建议:

  企业首先要确保人工智能部署与本身的战略目标匹配,下一步是找到合适的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场景,需要明确其所能解决的特定领域问题,从而形成商业价值。企业也需要关注本身的数据基础,因为数据是深度学习的基石,所以企业必须先对自身的数据基础作诊断评估,甚至先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改善数据质量。人才方面,企业需求的不只是人工智能专家,也需要有经验的行业专家来为特定行业设计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及兼通制造工艺和行业问题的产品经理。具备上述条件后,企业还要通过过程设计原型验证,再行迭代,才能大规模实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