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资委:去年央企累计净利润1.3万亿 鼓励其在A股及港股上市

澎湃新闻·2020年1月16日 1158

  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通报了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彭华岗表示,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有10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20%,29家企业收入增幅超过10%。

  净利润方面,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下半年以来增速稳步回升,完成净利润“保7争9”目标,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彭华岗表示,2019年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2019年末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38.2%,较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发布会其它要点:

  国资委:积极鼓励央企在A股及港股上市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月15日的国资委发布会上,就国资委在指导央企进一步融入香港资本市场有何计划的问题表示,根据央企发展需要,不管到A股还是港股上市,国资委都持积极鼓励态度。

  央企“四增一降”

  彭华岗表示,今年央企总体运营态势还是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从运行数据来看,呈现出“四增一降”的特点。“四增”:

  一是效益增。去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同比增长了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同比增长了1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同比增长了8.8%。

  二是效率增。中央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按照30万亿的销售收入,0.1个百分点是300亿的利润,主业营业能力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回报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了9%,应该说企业运行效率在持续提升。

  三是动力增。去年全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同比增长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四是贡献增。中央企业去年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落实提出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概是4600亿;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

  “一降”,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了1.6个百分点。

  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1万亿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从2018年开展试点以来,已经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到目前为止,67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工作,已累计划转1.1万亿。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划转工作任务。下一步工作主要还是要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创造价值,能够使得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这些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彭华岗表示,2020年要突出抓好国企改革,提升中央企业稳增长工作的活力。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培养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的尖兵,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国国有企业的改革。

  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

  彭华岗表示,2020年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中央企业稳增长工作的短板,要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业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持续推进亏损子企业的治理,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的任务。

  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

  彭华岗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要下力量。至于有哪些行业,哪些企业要重组,从这几年大家关注的问题来看,都是水到渠成。

  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彭华岗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年的改革主要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好三年行动方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