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能降低多少贸易摩擦损害?

财经杂志·2020年1月16日 1536

  随着协议签署,中美贸易摩擦今年应当不会继续升级,全球经济衰退也有望避免。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午时左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在华盛顿白宫东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刘鹤致辞时说,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至此,始自2018年3月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历经20月余的磕磕绊绊,时而危机四伏剑拔弩张、时而山回路转,终于达成了阶段性的目标。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Zandi)对《财经》记者说,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宣告了双方的暂时休战,阻止了今年双方贸易摩擦的继续升级,也阻止了2020年非常可能发生的全球经济衰退,但该协议并未消除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贸易冲突如何发展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继续对今年全球增长带来压力。

  白宫方面表示,双方签署的协议关注七项议题,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结束强制技术转移、大量增加对美农产品采购、移除对美国金融服务的限制、结束汇率操纵、美中贸易关系再平衡及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

  根据协议,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原定于12月生效的关税,并把已在9月1日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降低一半,至7.5%。不过,美国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关税保持不变。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在两国达成第二阶段协议时,可能会涉及关税削减。他还说,第一阶段的协议还对货币贬值有严格限制,并且有强有力的执行机制。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后,贸易纷争何去何从尚待观察。赞迪认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当选,他可能会继续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若民主党候选人当选总统,美国追求更高关税的可能性会被排除,但会通过其他方式向中国施压——包括可能加入之前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

  自2019年10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美达成重大协议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上涨12%。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当天,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标普500指数创收盘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0.32%,标普500指数涨0.19%,纳指涨0.08%。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

  根据协议,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内,在四大产业领域增加采购总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两年增购800亿美元制成品、每年至少购买4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相关产品、500亿美元能源产品以及350亿美元美国服务。分析认为,中国对美国的新增采购将以2017年为基础。在农业领域,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在2013年达到顶峰,当时美国农民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90亿美元的产品。2017年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规模为240亿美元,分析人士对《财经》记者指出,增加320亿美元采购,意味总额接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的中国采购400-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目标。转折点来自于消除了中国非关税壁垒,这些壁垒限制了美国各种农产品的出口。消除这些壁垒将使对华农产品出口的前景更加持久,结构改善。

  此协议带来的正效益还在陆续到来,但关税和以关税为手段的贸易施压方式带来了不可预测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迫使其用高代价改动供应链并推迟投资和新的招聘。赞迪认为贸易战对经济造成了极大伤害,贸易战使美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经济增长了1.9%。赞迪指出,在制造业可以清楚地看到贸易战的痕迹。赞迪牵头的一份报告根据经济模型指出,自2018年初至2019年9月,中美贸易摩擦共造成美国30万个工作岗位的丢失。

  多位贸易专家对《财经》记者表示,中美的这项协议同传统的贸易协议一样,双方都作出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承诺,也在程序上做了一定的承诺。与贸易协议达成的结果相对的是,特朗普政府在多个领域引发的贸易紧张所增加的不确定性,它损害了商业信心,并导致投资下降。在贸易战期间,美国对华投资相对稳定,维持在每年130万美元左右,但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则锐减。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从2016年峰值的541亿美元逐年大幅下滑。中国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韩勇不久前表示,2019年1~11月中国对美投资同比下降14.9%,连续三年下降。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对《财经》记者说,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未直接解决投资问题,因此该协议也不会使投资下降的趋势发生大幅转向。另一方面,双方达成协议,美国纠错把中国从货币操纵国的名单去除,改善了美中经济关系的氛围。如果协议得以适当实施,两国经济氛围将继续改善。此外,中国对美投资下降的趋势得以逆转需要解决华为问题,提高实体名单流程的透明度,明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和《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的规则,最重要的是,解除中国的资本管制。

  赞迪指出,根据这个协议,一些关税将被削减,中国将购买更多美国制造的商品,但是在解决美国对中国经济政策的更根本性问题方面,没有取得有意义的进展。这让人更期待中美经贸的第二阶段协议。

  双方“第二阶段”谈判是否进行,何时进行以及如何进行,尚待进一步消息确认。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