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专访日本“二维码之父”原昌宏:“彩色二维码时代”或将来临

环球网·2020年1月14日 2403

  最近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微信生态带来的以二维码为载体形成的“码上经济”规模达到8.58万亿元。二维码“生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期的1994年,却在20多年后,在中国四处开花。发明二维码的日本电装公司工程师、被称为“二维码之父”的原昌宏近日在腾讯公司东京办公室首次接受《环球时报》等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没有想到自己的发明在中国得到巨大发展,如果当初收取专利费,也许二维码不会如此普及。未来还会继续开发二维码技术,但依然保持开放。

  不会收二维码专利费

  原昌宏生于1957年,1980年进入日本丰田汽车旗下的日本电装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提供汽车技术、系统及零部件的供应商。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最初负责的是便利店客户物流管理条形码方面的研发,开发条形码的读取装置。但是因为条形码信息量较少,读取能力不足,精度不高,常常出现错误。于是他就想,既然存在这么多缺陷,能不能开发一些更加轻松简洁的识别方式。于是,他从1992年开始二维码的研发工作。

  当时正值日本经济不景气,公司经营情况也不是很好,研发团队只有包括原昌宏在内的两个人。要读取、识别二维码,还需要很多相应软件支持,而那些软件也不得不自己开发,花费大量时间,十分艰苦。原昌宏回忆,当时的电脑性能都不太好,“夏天天一热,电脑就常常崩溃,真是让人痛苦”。

  最终用了两年时间,原昌宏开发出在横向和纵向上都可以记录信息的二维码技术,比条形码具有更大的信息量和抗污损性能等。日本电装公司和原昌宏发明二维码后申请了专利,但是为了使二维码被广泛应用,他们决定完全开放专利,没有收取技术专利费。

  有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日方拟重申二维码的专利收益权,欲向中国人每人收取1分钱。对此,原昌宏正式否认这个传闻。他表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对自己的发明能够如此广泛应用到社会感到非常高兴,“那时候是条形码的天下,如果我对二维码实行专利权的话,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广泛地使用,而是只有丰田内部使用的编码了”。

  令记者惊讶的是,原昌宏目前为止还没去过中国,但是了解到二维码在中国几乎无处不在,从路边摊贩到公交地铁,二维码在中国得到巨大发展。他表示,当初只是预想到这一技术在产业界将得到应用,但是完全没有想到二维码能如此渗透到一般民众的生活中。

  原昌宏表示,二维码原始技术专利现在已经过期,二维码的使用有开放场合和封闭场合,在开放的场合中,就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扫一扫”的情况下,依然是免费的,因为收取专利费用并不利于这项技术普及,而且向个人收费也并不现实。但在一些特殊的封闭场合,比如一些企业中需要保密的技术或者其他附加服务,可能以后会纳入收取费用的考虑范围之内。

  电子支付在日本为何没大规模应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赴日游客人数快速增长,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服务也进入日本市场。不仅是便利店,日本的自动贩卖机、长途巴士、保险公司,甚至富士山上的登山小屋都引进了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

  对此,原昌宏表示,日本市场目前还没有出现像中国微信这样,用一个App就能把很多功能统合起来的应用软件,这背后需要各种技术的合作和大数据技术的灵活应用,“中国在电子支付这方面确实非常厉害”。和中国相反,基于二维码的电子支付在日本并没有大规模应用起来。原昌宏认为,原因之一在于,日本现在还有很多人用翻盖手机,智能手机普及率没有中国高。其次,在日本用电子支付手续费太高,反而是现金支付会更加便宜。

  不讨厌“二维码之父”称呼

  当被问及现有二维码是否有明显缺陷时,原昌宏回答道,一般的二维码有安全隐患,容易被复制,还容易泄露隐私。原昌宏告诉记者,“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当你拿着手机靠近柜台,手机屏幕变黑,但是感应器还是能够感应到你的二维码,这样就不会把你的二维码暴露在外了”。

  对于“二维码之父”的称呼,原昌宏幽默地回答,不讨厌这个称呼,“肯定是比‘二维码之母’要喜欢了”。目前,原昌宏还在继续做二维码的新功能开发工作,例如研发更加安全和设计更加多样的二维码技术,此外他们还研发了部分数据只有专用设备才能读取的增强数据隐私二维码技术等。目前他们的技术团队已经有80人,比起最初的两个人多了很多。

  对于未来二维码的发展,原昌宏表示,如果想在二维码里增加信息量,就要依靠颜色,彩色二维码时代可能将要来临。他表示,第一代是普通二维码;第二代是安全性能有保障的二维码,不能被随便复制;对于第三代二维码,虽然已拿到专利,但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我对于第三代二维码和开发一代二代二维码抱有一样的信念,那就是虽然拥有专利,但依然保持开放”。原昌宏表示,现在依靠某一种技术不能解决的事越来越多,而在各自的领域上开发研究的人们只有抱着开放态度,让各种技术活用起来,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