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伊朗民众继续抗议客机被击落,特朗普发推文“煽风点火”

界面新闻·2020年1月13日 1086

  伊朗民众针对乌克兰航班被击落事件的抗议活动进入第二天,部分抗议者还喊出了要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的口号。

  周日当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就误击乌克兰客机一事道歉,称宁愿自己在遇难飞机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用波斯语在Twitter发文,对伊朗抗议者表示支持。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1月12日报道,约3000名示威民众当天聚集在德黑兰沙希德贝赫什迪大学和自由广场周围,抗议政府试图掩盖客机坠毁真相。

  部分游行者高喊反政府口号,指责政府欺骗民众称伊朗的敌人是美国,“事实上我们的敌人就在这”。有抗议者将哈梅内伊称为“独裁者”要求其下台,还有抗议者撕毁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曼尼的照片。

  社交媒体流出的视频显示,警察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抗议人群;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则驾驶摩托在街头巡逻。

  上周三的坠机事件造成机上176人全部遇难,其中大部分为伊朗公民。事故发生后,伊朗当局先坚称事故原因为机械故障,后在各方压力下承认客机遭伊朗导弹误击。

  在周日的议会会议上,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对误击事件道歉,承认其是一个“悲剧的错误”。

  “我宁愿自己在那架飞机上,和机上的人一起坠落、被大火吞噬,也不愿目睹这场悲惨的事故。”

  萨拉米同时指出,革命卫队没有篡改雷达记录也没有试图掩饰事故现场,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周六已表示对此次误击承担全部责任。

  眼看伊朗自去年11月后再次爆发抗议活动,特朗普也趁机添了一把火。他甚至用波斯语在Twitter上连发数文,对抗议者表示支持。

  特朗普向“勇敢的”伊朗民众喊话:“我从担任总统之初就站在你们一边,我的政府将继续站在你们身边。我们在密切关注你们的抗议,你们的勇气激励着我们。”

  在随后的推文中,特朗普称美国家安全顾问认为,制裁和抗议将迫使伊朗政府回到谈判桌上来,“事实上,我不关心他们是否谈判,这要看他们自己。但不能有核武器,以及‘不要杀你们的抗议者’”。

  哈梅内伊在圣城旅的代表什然兹(Ali Shirazi)则指责美国及其盟友为此次抗议的幕后主使,“伊朗的敌人想就一个军事错误向革命卫队复仇”。

  周六,英国驻伊朗大使麦凯尔(Rob Macaire)被指煽动反政府抗议,遭伊朗当局短暂关押。

  获释后,麦凯尔称其当天在参加为坠机遇难者举行的守夜活动。守夜活动后来演变成抗议游行,但麦凯尔坚决否认参加了抗议活动。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希(Abbas Araghchi)随后在Twitter发文表示,麦凯尔被捕是一场误会。

  阿拉格希称,麦凯尔是被当做一名“参与非法集会的身份不明外国人”遭逮捕的。当警方通知他,被捕者声称自己是英国大使时,“我还大呼不可能”,“当我跟他(麦凯尔)通电话确认后,我才吃惊的发现,就是他。15分钟后,他就被放了”。

  虽然阿拉格希进行了澄清,周日,强硬派抗议者依然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游行,要求关闭英国使馆。

  同一天,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访问伊朗,与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在宣布要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同时,塔米姆也呼吁各方展开对话,降级冲突。

  周六,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已经到访伊朗,就美伊紧张局势展开斡旋。伊朗之行后,库雷希还将前往沙特和美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